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调价先过成本监审关”很有必要
http://www.scol.com.cn(2017-12-5 7:55: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景区门票价格应该怎么定?公办幼儿园学费是怎么核定的?管道燃气想涨价政府如何监管?近日,江苏省物价局就景点门票、公办幼儿园保育教育费、管道燃气、城市供热等多项服务价格和收费制定定价成本监审办法并公开征求意见,这些价格想调整或新制定都必须先过成本监审关。(12月4日江苏网)

  现在不管是景区门票还是水费、电费、燃气费或者公立幼儿园收费等,有些地方想涨就涨,有的只要到物价局备案一下,有的虽然也搞什么涨价听证会,但都是请的是赞同涨价的人,出现了“逢听必涨”的情况。

  其实,不管是景区门票还是幼儿园收费,或者是水电费等,绝大多数老百姓都是不希望涨的。有媒体的调查显示,95%的网民不同意景区涨价。因而,每次涨价时都会引来不小的争论。有媒体调查发现,凡举办过听证会的景区,最终结果都是以涨价成功作为结尾。如:山西平遥古城门票价格调整听证会,不出意外以高票通过,上涨25%,14位消费者代表仅有1人持反对意见。又如:敦煌莫高窟等景区门票上涨召开的听证会时,21位代表中也只有一人反对。这些听证代表不知有关部门是如何挑选来的?他们真的能代表广大游客吗?从一些听证代表的组成来看,表面上看似代表面比较广,但实际上这些听证代表官方和半官方的成分太大,真正能代表广大民众心声的人太少,因而听证会上反对涨价的声音肯定很弱。这样的听证,就算通过了,也会引来争议,容易引发普通民众的不满。

  所谓的“听证会”开过了,物价部门又批准了,就是涨得再高,老百姓心里再不满,也只能无可奈何。嫌收费高,旅游景区可以不去,但水、电、气总不可能不用吧,孩子总不可能不上幼儿园吧!如果景区、电水等经营成本上升,适当地涨一点是可以的,老百姓也是能接受的,但一定要涨得明白,涨得有理。像有的景区以为了控制人流量为由进行涨价,这就有的不合理了。涨价确实可能会减少旺季人流量。但减价同样也是控制人流量的一个办法。试想,如果景区把全年的价格公布出来,旺季时原有价格不变,淡季价格大幅下调,人们知道了景区全年的价格后,肯定会有很大一部分人被分流到淡季去旅游。

  江苏对景区、水电等涨价前,实行成本监审是十分必要的,但必须要控制一点,那就是成本是什么成本,如果一些景区、水电气公司,无节制地增加管理人员成本和行政支出成本,把这个账算在民众头上,这是不合理的。把好监审关,必须建立全面、科学的价格形成机制和约束机制,价格形成机制所需的听证会、政府价格监督等配套措施的法律地位亟须规范和明确。成本有没有上涨,不能寄希望由利益集团自说自话,而是由第三方机构进行评估。监审也要让更多的真正的“普通市民”去参与去把关,这样才能把政府的决策与人民大众的需要紧密地结合起来。(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