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差异性供暖成共识,“南方”的冷暖当重视
http://www.scol.com.cn(2017-12-5 7:41: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记者走访河南、陕西、江西、江苏等地发现,集中供暖分界线地区群众冬季普遍面临严寒,生活舒适度较低,而分散取暖成本高、污染重,还存在安全隐患,群众期待能与集中供暖地区平等享受采暖权益,建议政府完善基础设施,为按需供暖、分户计量的差异性供暖提供条件,保证群众温暖过冬。(12月4日《经济参考报》)

  近年来,南方部分地区要求集中供暖的呼声越来越高,特别是供暖分界线地区,因一线之隔而冷暖天差地别。然而,不仅在供暖分界线,就是分界线偏南的某些地区,由于海拔、地形、地貌等原因,那里的冬天也寒冷,寒冷程度,并不以比供暖分界线北部低。在南方的一些地方,每当严冬到来,人们寒冷难忍,可还没有暖气,对此吃尽了苦头。

  报道中提到的那些供暖分界线上的人们,每逢冬季都面临“冻人”问题,不仅大人挨冻,就连小孩子都跟着受罪。即便是用了“小太阳”之类的取暖器,但与暖气相比,还是不管用。再=加上供暖分界线更南的一些较为寒冷的地方,需要供暖的范围更大、人口更多。像南昌等地,条件好的家庭安装了地暖,但成本很高,还耗费大量能源,既不经济,也带来了新的环保问题。而“差异性供暖”达成共识后,就该把其提升到重视的程度。

  事实上,早在数年前,包括贵州,湖北、湖南、江西、江苏、四川等地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提出过供暖线南移的建议或提案。遗憾的是,供暖线南移并未引起重视。据新华网报道,杭州燃气集团今年3月推出天然气家庭分户式供暖服务,用户可以根据自己实际情况自由设置供暖时长、温度,用热可单独计量。杭州气候“夏热冬冷”,但因其不属于我国“秦岭-淮河”以北的“采暖区”,没有集中采暖设施,也没有相关的规范要求。随着生活水平提高,杭州市民对采暖的需求越来越强烈,仅去年,杭州就新增了8000户地暖用户,地暖用户总量达3万户,主要能源为电与天然气。

  一直以来,“南方”都没有供暖。新中国成立后,就全国供暖界线划分问题一直争论不休,直到在时任周恩来总理的主导下,把以秦岭、淮河为界,划定了北方集中供暖区。而不供暖的“南方”大致沿着秦岭-淮河一线,即从西到东的四川、甘肃南部、陕西南部、河南南部、安徽北部,以及这些省份的南部,如湖北、贵州、江苏、安徽等省份都不供暖。这在显得很客观,因为当时国家百废待兴,能源紧张。可如今,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能源不再是问题,让所有人舒适过冬,条件已经具备。

  可见,“南方”部分地区的供暖要求看似合情合理。众所周知,南方一些地区冬季也比较冷,如湖北、四川、安徽、江苏、上海、浙江、湖南、重庆、云南、贵州等地。过去,上海、江浙等地不少人的手脚上都因不取暖患有“冻疮”。如今生活变好了,不少人使用空调取暖,但空调与暖气相比,无论从节能角度,还是舒适度上都不如暖气。当然,取暖就要耗费能源,造成一定程度的污染,但总要比供暖的单打独斗,耗费的能源或造成的污染更少。

  而对于南方需要供暖的地方来说,资源和成本早已不是问题,而是政策滞后。能否“破冰”,为需要取暖的人们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就需要勇于探索和实践,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对符合供暖条件的地方,就要尽快实施“差异性供暖”。“群众利益无小事。”而供暖就是群众的利益之一。现今的中国,日新月异,繁荣富强,人民的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只有与时俱进地改变不适于新情况的规定,使供暖分界线以南部分地区的人们享受到该有的暖意,才更能体现出善意。(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