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铁路“取消乘车证”其他部门也该反思
http://www.scol.com.cn(2017-12-4 8:09: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12月2日从国家铁路局了解到,国家铁路局对全局工作人员持有铁路乘车证问题进行了专项清理,目前已经完全撤销免费乘车证,铁路职工公务出差乘火车一律购买火车票,按规定办理财务报销手续。(12月3日《新京报》)

  铁路乘车证是原铁道部时期延续下来的一种乘车凭证,主要用于因公出差。政企分开改革后,作为政府部门,国家铁路局负责铁路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下设沈阳、上海、广州、成都、武汉、西安、兰州等7个地区铁路监管局,行政编制共486名。这种乘车的“近水楼台”也被延续下来,486名行政编制人员的手中都有一本铁路乘车证,只要亮出自己的证件,就可以免费乘车,想坐到哪儿就坐到哪儿。

  铁路乘车证的权力特权,不仅被这些拥有铁路乘车证的人员在滥用,出公差的时候使用,有私事的时候也使用。而且还成为了另一种权力任性,比如有的人会将铁路乘车证借给亲戚和朋友使用。比如,有的职工也能通过其他渠道办理免费的乘车证。这样的行为不仅造成了铁路资源的浪费,还产生了腐败,最为关键的是在群众中造成了不良影响。

  确实,铁路管理人员也需要出公差,出公差也确实不能花费自己的钱。但是,不能让铁路乘车证这样的证件危害社会公平秩序。这种“近水楼台”的权力肥己需要好好治理。基于这种出发点,铁路部门这次下了很大的勇气,将所有铁路乘车证全部取消,公务出差凭借有关单据进行报销,用制度变革的形式,堵上了权力肥己的漏洞。我们需要给这种变革送去掌声。不过,这也只是公平的第一步。接下来的问题是,没有了乘车证的特权之后,能不能更好坚守公平底线?

  也就是说,虽然没有了乘车证,那么,是不是看到“穿了铁路制服的人”也会睁一只眼允许“无票乘车”,是不是还可能亮出“铁路证件”而“无票乘车”?这些问题也需要防范。

  最值得思考的则是,铁路部门取消了乘车证的特权,其他部门是不是也能跟进?现实生活中,政务机关、权力机关、国有企业,还存在很多类似于“铁路乘车证”的“近水楼台”特权。比如,供电部门存在“免费用电”、“低价用电”的现象,电信部门存在“免费用网”、“低价用网”的现象,有线电视部门存在“看电视不交钱”的现象,公交公司的一些管理人员乘坐公交车亮出“免费乘车证件”就可以不花钱乘车的现象,这些现象其实也是需要治理的。

  “近水楼台先得月”,已经成为一些部门职工的“灰色肥己隐形福利”,是到了一起来解决问题的时候了。铁路部门“取消乘车证”,其他部门也该反思。(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