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地铁卡无偿献血卡,有无利益纠葛?
http://www.scol.com.cn(2017-12-4 7:56: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1日上午,江苏首个无偿献血宣传月启动仪式在南京举行,省血液中心此前还专门为无偿献血奉献奖、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奖和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的个人颁发“无偿献血荣誉证”卡片,拿着这张卡,获奖者就可以在省内免费进公园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两天很多获奖者拿着卡片在南京乘坐地铁畅通无阻,然而令人纳闷的是,1日中午这个卡在地铁里突然“失效”了。(12月3日 《扬子晚报》)

  江苏省政府为激励公众无偿献血,褒奖无偿献血者,对无偿献血的先进个人开出一些优政策,比如可以免费乘坐公交地铁、免费游览政府出资的景区等。然而,因为无偿献血获奖证书易磨损,不方便随身携带,这些优待无偿献血先进个人的好政策难免会打折扣。

  为彻底解决优待无偿献血者遭遇的尴尬,省血液中心改“证”为 “卡”,将优待政策落到实处。可是,我们还没来得及为政府部门的善政喝彩,南京地铁却做出了一个不近人情的决定——暂不认可无偿献血卡。好政策到了地铁口,却吃了“闭门羹”,为何这样的事呢?在网络化办公的当今,地铁集团公司效率如此之底,令人生疑。他们没给出合理结合,局外人做了不少的揣度,有人说是部门之间协调出了问题,有人说是政策传达不及时,也有人怀疑地铁公司的服务意识单薄等,不一而足。

  如果真是以上网友揣测的那些选项,或其中之一,笔者到不觉得有什么特别不爽的地方,大不了有错就改,增强服务观念,提高行政效率,也就够了。然而,笔者唯一担忧的是——地铁公司卡无偿献血卡,这其中是否有利益纠葛?若答案是肯定的,地铁公司阳奉阴违,慢待无偿献血者,就算地铁公司可以暂时妥协,认可无偿献血卡,恐怕今后也将会继续搪塞无偿献血者。

  笔者的担忧绝非空穴来风。地铁负债运营,这一直是客观存在的事实,据先前的媒体报道,2016年的前三季,江苏三城地铁亏损超16亿。政府为无偿献血者开绿地,让他们免费乘地铁,这个成本由谁来承担?即便政府财政兜底地铁的负债,但地铁公司的员工利益是否因此受到牵扯?这些细节都将牵扯到地铁公司落实优待无偿献血先进个人政策的积极性。窃以为,政府不能仅仅是发布行政命令,强迫地铁公司为无偿献血先进个人免票,而应公共财政为义务献血先进个人的乘地铁补票。

  解决好利益纠葛,地铁公司才具有了落实政府善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其他的问题也可以迎刃而解。否则,将免费的政策强压给地铁公司,自然会收到他们的软抵抗。乘地铁如此,免费游览景区等优待无偿献血者的其他善政,也是如此,我们不能掉以轻心。利益纠葛才是深层次问题,若矛盾真是的存在,政府在制度设计中应化解好这一矛盾。(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