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双11”虚假折扣,不严惩谁还在乎法规?
http://www.scol.com.cn(2017-12-1 8:20: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双11”提前10天做“攻略”、半夜守在电脑旁边,可是你血拼回来的商品真的是“最低价”吗?昨天,中消协发布的《2017年“双11”网络购物商品价格跟踪》显示,先涨价后降价、虚构“原价”、随意标注价格的情况较为突出。539款非预售价格跟踪商品中,78.1%的促销商品并没有便宜,也就是说,这些商品不在11月11日也能以“双11”价格或更低价格购买到。与2016年同期相比,这个比例有所增加。(11月30日 《北京晨报》)

  很多“剁手党”在今年的“双11”网购节,都有半夜值守抢购商品的经历,然而,你血拼到的商品真是“最低价”吗?中消协告诉你——未必!不信?就请看看中消协发布的跟踪调查。中消协的调查显示:他们跟踪的539款的网购商品,其中78.1%的促销商品在“双11”并没有真正降价,而是通过先涨价后降价、虚构“原价”等障眼法,糊弄消费者。

  我们有秋后算账的习惯。“双11”网购节已经过去,“双12”即将来临,消费者的娘家人中消协也公布了他们跟踪网购商品的价格变化情况,发现了近80%的商品存在虚假折扣,欺骗消费者。毫无疑问,现在就是秋后算账的最佳时期。徒法不足以自行,价格欺骗是明显的违法行为。可是,如果职能部门不惩戒处罚作假的商家,谁还在乎法律法规的威严?

  净化网购市场,就需要一道通电的高压线,而非是职能部门的“善意提醒”,及消费者不痛不痒的舆论谴责。因此,工商部门就应当依据中消协的调查结果,依法严惩那些虚假折扣的商家,切莫不能因为涉及到的电商多而不处罚,或者从轻发落。否则,法不责众不但向电商传递价格可以随意造假的不良暗示,侵犯消费者的权益,而且也将影响到守法商家的公平与权益,冲击网购环境的秩序。

  网购平台绝非法外之地,他们应当同实体店一样遵守法规。那么,该如何处罚价格弄虚作假的网商、电商?窃以为,除了按照法律法规进行经济处罚之外,还可以依据情节严重程度,分别采取撤销钻石、门店降级,乃至列入失信“黑名单”。当然,这些处罚信息也应在网上公示,方便消费者查阅。或许,电商不怕经济处罚,但失信的标识与差评一样,对他们来说是一种致命的打击。

  网店商品“双11”虚假促销,商家当然需要承担主要的法律责任。不过,有监管之责的电商管理平台就可以心平气和、问心无愧吗?当然也不能。按照政府对电商平台的规定,平台方则要具有动态监管商品价格的技术,建立健全集中促销期间价格监控机制,对不法商家涉嫌违法调价的行为亮红灯。然而,他们进行价格监控吗?公布价格变化的情况了吗?掌握不法商家虚假折扣的信息吗?我们不得而知。如果平台在价格动态监控上不作为,也是变相怂恿商家作假,电商平台难逃失责的嫌疑,也要进行惩戒。

  中消协对今年“双11”期间539家商品价格跟踪,这是一个抽样调查的样本,它也具有代表性与合理性,所以,78.1%的促销商品存在虚假折扣,大致可以代表今年“双11”期间网购市场的基本状况。互联网在改变商业模式和消费者习惯,网购的规模在不断扩大,可是,泥沙俱下的商品,缺乏诚信慎独的商家,消耗公众的信任,给阻滞网购的发展。从这个角度看,政府职能部门应当以今年中消协“双11”跟踪调查结果为依据,对涉事商家进行严惩,培育一个电商视诚信如羽毛的网购生态,呵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