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岁末“停刊潮”当有涅槃重生的执念
http://www.scol.com.cn(2017-12-31 8:31: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岁末年初,国内不少纸媒也迎来了各自的“告别时刻”。12月29日,星期五,2017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澎湃新闻记者查询发现,在这一天传出休刊/停刊消息的媒体已有十多家。(12月29日 澎湃新闻)

  岁末年初,多是收获总结、扬帆起航的日子。而在这个日子,《渤海早报》《北京娱乐信报》《大别山晨报》《皖南晨刊》《无锡商报》等十余家纸媒相继休刊停刊,还有不少纸媒缩减出版周期。纸媒的寒冬,在这个节点上又被突显出来。

  基于出版或管理需要,创刊或休刊、停刊,一般都选在岁末年初的节点,对于读者而言,创刊选在这个节点,能够有迎来新面孔、新印象的好感。而对于休刊停刊而言,年终岁尾,打包处理好与停刊有关的系列事务,既有现实意义,也具象征意义。人们在回忆甚至叹息又一批纸媒从此进入历史的时候,又会从中感悟什么,有什么启发?

  从这些停刊的纸媒来看,创刊时间都不算久远,除了创刊33年的《采风报》外,其他最远的也只有不到二十年,有的只有八九年的光景,发行区域也只限于本市辖区,地域面积小,读者受众少,如果所在报纸采编过于僵化肤浅、管理滞后,可能加剧相关纸媒休刊停刊的急迫性,促使停刊休刊提前。当然,也不排队一些纸媒单位,为了更好的在媒体平台内进行更具前瞻性的布局而对旗下的纸媒进行休刊停刊。

  在停刊休刊的纸媒中,并不意味着从此终结,而应该是重生。一般来看,停刊休刊的,相关工作人员会被安排到相关行业,集中主要资源开拓更为专业的纸媒平台,或者创建互联网媒体平台。在互联网媒体平台云集的情况下,只有更为专业、更具深度、更能互动的互联网平台,才是纸媒转型的方向。

  其实,不仅是国内,国外纸媒转型也早已开始。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日本《读卖weekly》等数十年或百年老报也因管理或订阅下降而停刊。在互联网时代特别是自媒体形式不断创新,媒体该如何更契合读者需求,显然更需要透过纸媒休刊停刊的表面现象而用心思考。

  人关于死亡的最高境界是向死而生。而对于休刊停刊的纸媒而言,所谓的休刊停刊并不是终点,而是涅槃重生的开始。国内纸媒转型比较成功的是《东方早报》,转型后的澎湃新闻,在原创力、传播力、影响力等媒体核心指标方面受到同行和读者的认可,是纸媒转型中的成功范例。

  近年来,纸媒在互联网媒体的夹击中,并减转已经成为纸媒生存发展的主基调,不管是纸媒也好,还是转型到互联网媒体,不管是继续坚守还是转型的纸媒,办出精品才是王道。在纸媒休刊停刊中,除了留下抹不去的历史性记忆,从纸媒转型中也要闯出一条定位科学、契合市场、符合读者品味、能够体现媒体担当的媒体平台来。(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