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研究生数量突破后更应重视质量
http://www.scol.com.cn(2017-12-30 8:30: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教育部近日发布党的十八大以来学科建设情况综述。2016年,全国有研究生培养单位793个、学科11328个。在学研究生人数198.11万,授予博士、硕士学位人数56.39万,分别比2012年增长15%和16%。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排名第二的研究生教育大国。数据显示,用人单位对研究生的整体满意度高达98%。(12月29日中新网)

  教育部称,我国已成为世界排名第二的研究生教育大国,这令人振奋,可想来这其实也很正常,与我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相配。自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近年来,我国经济健康持续稳定发展,早在数年前就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其中,必然伴随着对更高端人才的需求。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经济发展要讲求“高质量”,而高质量的经济势必有高水平的人才做支撑,因此,我国研究生数量突破后更应重视质量。

  那些令人瞩目的“中国制造”“中国智造”或“中国创造”中,无不浸透着广大科技人员和其他劳动者的汗水。值得高兴的是,我国研究生的培养体系,正朝着高端、规范、国际化的方向迈进。我国在高层次自主培养研究生的能力上也大大增强,有力支撑了国家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而且,发表的论文数量,以及高素质的专业化教师队伍,呈现良好发展态势,队伍不断扩大,教学科研成果数量与质量不断提高,看似后劲十足。

  而学生对在校研究生导师指导情况的满意度也普遍持肯定态度,全国参评高校学生对导师培养的满意度接近93%;教学成果也卓著。在成果转化和产学研融合方面,也已形成社会反哺机制。参评各学科获得社会企事业单位重大科研项目研发经费较第三轮评估增71%,社会“反哺”高等教育的机制已经建立,这些都说明培养工作很有成绩。到2020年,我国将建成亚太区域研究生教育中心,在学研究生总规模将达到290万人,这一目标有望实现。

  然而,我国研究生数量的突破,招生规模的扩大,是否对质量造成影响,需要引起注意。虽然研究生扩招是趋势,但必须对能否达到质量要求保持警觉。国内就有学者认为,研究生质量“有水分”。其中,有些并非为学术,而是为环节就业压力;导师自资源不足,论文的质量也堪忧,由此滋生的论文抄袭及学术腐败现象严重。有些导师每次带研究生都要带一大批,这既不符合质量要求,也有研究生“大跃进”之嫌。而如果没有足够的导师指导,研究生的质量就很难保证。而且,有部分导师把研究生当成了自己的“打工仔”和赚钱工具,导致的问题不断,媒体对此已有多次报道。

  其实,培养研究生,不应把注意力仅集中到扩招上,而是更该关注扩招后的培养机制上,即调动足够的资源为研究生服务,如增加足够的导师。当然,如果条件不具备,就可以考虑减缓招生人数。不过,培养研究生,从某种程度上说,也是在培养导师,只有两手都要抓,才不至于出线导师短缺现象,同时,管理、实验设备、教学科研软硬件等都需要跟上。

  而扩大研究生规模,既是学生的诉求,也是国家急需。近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迅猛,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加大。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期,单纯靠体力的工作越来越少,依靠信息技术和组织管理的工作越来越多,对文化的需求旺盛,这些都需要较高级的人才支撑。同时,知识越来越多、分科越来越细,最基础的知识越来越不够用,必须增加学习时间,延长学制。加上部分人在自身学问提高上的需求,这就给研究生扩招带来了机遇。

  因此,就该与时俱进地增加研究生数量。而既然担心扩招会影响质量,那就把质量重视起来,研究生在数量上获得突破后,更要注重培养的质量,这才是问题的关键。(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