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小学副班长受贿几万元让人震惊
http://www.scol.com.cn(2017-12-30 8:26: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安徽怀远县一小学副班长小赐,拥有检查作业、监督背书的权力。他多次以检查别人作业,学习进度为由,逼迫其他学生吃屎喝尿,收受其他学生“贿赂”几万元,一个女生给的最多,高达1万,其他人几千不等。(12月29日《华西都市报》)

  一所小学的副班长,只是拥有检查作业、监督背书的权力,居然能够受贿几万元,这超出了我们的想象,然而,却是不争的事实。究竟是谁让孩子变得如此坏?

  身为副班长,检查同学的作业,监督同学背书,这是很正常的事,可这个副班长竟然“以权谋私”,不知道是谁教的?副班长如此受贿,同学们难道就心甘情愿?难道就不告诉老师?可事实上,班主任老师更为霸道,只要这个副班长把情况汇报给老师,老师就会体罚没有完成任务的孩子。蹲着马步,让同学用扫帚打背、打屁股,狠狠地打。与其说怕这位副班长,倒不如说怕这个班主任老师。不能体罚学生,这是常识了,可这位老师竟然行体罚这一套,而副班长将情况报告给自己,却不去核实,接下来就是体罚。一个老师,怎么能堕落到这种程度?还如何能为人师表?

  毫无疑问,这个副班长已经是相当堕落了。受贿几万元,像个贪官;逼同学吃屎喝尿,像个黑社会,可这却是个孩子,小小年纪变得如此坏,恐怕是与电视中的“坏人”学的。但副班长变得如此坏,却是班主任老师害的,就是因为这个老师的失职,才造成了现在的悲剧。确切地说,这个班主任老师是罪魁祸首。

  教师为人师表,要作学生的榜样,教师要以身作则,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可我们见到的这位老师却是极其不负责任,不仅“害”了这位副班长,也害了其他学生。可以想象,这些孩子受到副班长的逼迫,受到老师的体罚,每天还能安心读书吗?他们的精神上受到的“虐待”更为厉害,恐怕多多少少会有心理阴影。一个不负责任的老师,会“毁”掉多少学生?会让一个好学生变成“坏学生”。令人叹惋的是,出现这样的“教育丑闻”,多是发生在偏远的农村学校。这个副班长所在的班级仅仅只有七个学生。这么少的学生,班主任老师居然不管,这样的老师实在太令人作呕了。

  对于教师的监管总体来说是较弱的,特别是对于农村的老师,由于担心老师不愿意来任教,监管更是松懈。而一些偏远山区的老师基本上是得不到有效监管的,而这样的老师一旦失掉责任心,一旦心怀不轨,学生就很容易受到伤害。

  小学副班长受贿几万元或许只是极个别,但却给教育敲响了警钟,这何尝不是教育欠帐?多给农村学校关爱,少让农村孩子受伤害,这更是教育的责任所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