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读书,当是教师最好的“备课”
http://www.scol.com.cn(2017-12-28 9:16: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安徽省安庆市教体局下发 《关于切实做好2018年寒假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确规定,寒假期间,要确保每名小学生每天有1小时以上的读书时间,每名中学生每天有1.5小时以上的读书时间。除此之外,还特意要求,每名教师每天有两小时以上的读书时间。(12月27日《中国青年报》)

  平时,大家都有一种共识,即如今的孩子被教科书、教辅材料、应试教育捆绑,除了教科书那点知识外,其他方面的知识和见识等显得很匮乏,都在呼吁给孩子们松绑,让他们都能多读一些教科书以外的书,这当然很必要。然而,人们却也容易忽视另外一个事实:作为传道授业解惑的老师,同样需要多读书来补充知识和获取精神营养。

  我们经常倡导学生该多阅读,可老师都在阅读吗?事实上,无论是中小学老师,还是大学老师,真正阅读的人当然大有人在,却也有不少老师,除了课本那点知识,加上为了写论文或是满足教学需要的教辅书外,基本上不读书。这从部分老师的言谈举止,风度礼仪,教学的延展,或是其知识结构和厚度上都能察觉到。

  如今,教师的读书问题确实已经成了问题。国家实施素质教育,那么教师的素质首先必须提高。考察教师的教学成果,不仅要看其教出了多少高分学生,更要看学生的全面素质是否得到了提高。要想做到这点,教师就必须转变观念,自己首先该具有与时代同频共振的先进教育理念,如此才有可能成为一个“学者型”教师,一名更为出色的教师。

  也许,读书成果未必能直接用于教学,但如果教师的阅读面广,其精神世界必然丰富,也一定会潜移默化地影响自己的教学,使学生在教师的言传身教中受益。教师,不可能都成为教育家,多是一辈子平凡甚至“平庸”的人,但只要多读书,就很有可能成为一个非凡的教师。翻阅那些出类拔萃的名师阅历,无不是博览群书的勤奋之人。因此,教师需要制订一生的阅读计划。

  有人说,书籍是学校中的学校,这话很有道理。对教师而言,读书就是最好的“备课”,这里的“书”,绝非仅是指教科书,而是能够为教师提供精神养料的任何有益书籍。对于教师来说,每天读书,就是每天在“备课”。别说是寒暑假,就是在平时都应该坚持读书。多一些书香气,少一些世俗气,这难道不是教师应有的做派?

  而且,不读书或读书少的教师,很可能会沦为简单的“劳动力”,而以这样的劳动力去教育学生,培养出来的自然是头脑简单乃至更差的“劳动力”。作为普通教师,虽然绝大多数做不到像孔子那样“高山仰止”的大家风范,却也不能降低培养人的目标,当以自己的勤奋努力,培养和引导学生逐渐成为心智健全、视野广阔、守法有德的现代公民。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学校应该成为书籍的王国。”是的,作为育人的教师,就该不断探索人生的境界,通过反复实践,使自己首先成为具有独立人格,富有创新精神的人,然后才能不迷信权威,成为更称职的教师。有人说,教育终究是“爱”的教育,可如果没有知识、思想、智慧、人格等上的厚度和魅力,就是再有爱,做教师也显得很欠缺。从这个意义上讲,不仅需要给老师布置寒假“阅读作业”,平时都应该有这样的“作业”。而到了不再需要给教师布置阅读作业了,那才是目的达到之时。

  诚如报道中所言:“老师在阅读中才能不断丰富自己,让自己的知识体系成为学生的源头活水,这是我们做教师阅读计划的初衷。”由此,安庆给教师布置“寒假作业”,每人每天阅读2小时,为这一做法鼓掌——读书,当是教师最好的“备课”。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