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陪孩子写作业”重点在于陪伴
http://www.scol.com.cn(2017-12-22 16:32: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谢晓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以来,不管是“我做错了什么,要陪孩子做作业”的文章走红,还是“上海爸爸陪娃写作业气到崩溃”等新闻引发吐槽,“写作业”以及“陪孩子写作业”已成为备受瞩目的教育问题。最新发布的《中国中小学写作业压力报告》显示,在中国,91.2%的家长有过陪孩子写作业的经历,其中每天陪写的家长高达78%。(12月21日《中国青年报》)

  当下,陪孩子写作业似乎成了众家长一个绕不开的学生话题,前段时间某家长就因为陪孩子写作业而走了吃农药的道路,还有成为网络流行语“不谈学习,母慈子孝,连搂带抱;一谈学习,鸡飞狗跳,呜嗷乱叫”……,一切的一切背后,陪孩子写作业已然成为众家长甩不掉又不得不面对的苦大深仇的事儿。

  这究竟怎么了?小时候,不一样是爸妈陪着我们写作业吗?现在孩子所经历的一切、所表现出来的一切,又何尝不是我们昨日的翻版?“知识教育”会改变命运没有错,但改变命运的不仅仅是书呆子似知识灌输,还有生活能力、社会交际能力、独立思考能力等等。近年来,高分低能儿,生活不能自理的学生还少吗?为何家长们不去反思、不去焦虑?

  陪孩子写作业没有错,但这个陪不应该只是一种强制性灌输和责备孩子的不懂事、智商不够的过程。从孩子的天性来讲,注意力不集中,写作业不认真都是很正常事情,我们每个人也是从那个阶段走过来的,应该懂得陪孩子写作业的过程其实就是亲子的过程,了解孩子的过程。

  父母不应该将工作中疲惫了一天的情绪带到陪伴孩子的过程中来,孩子读书不易,需要父母的指导、疼爱,在竞争日益强烈的当今社会,父母与孩子之间每天相处也只剩下陪孩子写作业这点时间了。

  事实上,很多时候身为家长,我们也不知道自己需要什么,比如让孩子参加各种补习班,以让孩子全力以赴学习的名义不让孩子参与家务事,不让孩子参加各种体育锻炼和发展自身兴趣爱好等等,但真的静下心来问问自己,却找不到理由,只是觉得其他家长都这么做,自己也必须这么做,否则就是“亏”了孩子,就会让孩子比别人家孩子差一等,怕孩子输在所谓的“起跑线上”。

  说到底,成年人都搞不明白自己想要什么,却把自己不清楚的目标强加于孩子身上,简直就是一种“拿孩子不当回事”。

  “91.2%的家长有过陪孩子写作业的经历,其中每天陪写的家长高达78%”,说明大部分家长无论工作多么辛苦都会选择陪伴孩子,这是一个好的现象。但焦虑于陪孩子写作业,却是源于多数家长不知道陪孩子写作业的重点应该放在“陪伴”二字上。

  家长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倾听孩子,懂得进了家门就该将所有工作的烦恼和生活的不快抖落,给孩子一个健康、快乐的面孔和心态。要懂得陪孩子写作业既是帮教孩子的过程,更是与孩子建立一种健康、良性父子关系的过程。这种陪伴不是吼式教育、不是强制性让孩子服从的过程,而是要让孩子明白学习是他自己的事,让他自己学会如何安排时间来完成作业,培养习惯优先,兼顾效率。而家长通过这个陪伴过程,能够更加了解孩子,懂得尊重孩子,才能让孩子在父母的疼爱、陪伴中慢慢幸福成长。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