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老师“收礼”太奇葩,学校管理太松懈
http://www.scol.com.cn(2017-12-22 8:35: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8日,有学生和家长举报,河南职业技术学院一名教师以“挂科”为威胁,逼迫学生购买纪念币、邮票、图书等物品。举报内容称,该老师利用专业课教师的身份,将自己网上选好的物品以链接的形式发给学生,让学生替他付款,还直接向学生兜售物品,学生如不同意购买就以“挂科”和留级威胁。有学生说,老师以“挂科”威胁不敢得罪,有同学因为没有积极配合老师买东西而被“挂科”。也有家长反映,孩子几次将老师的购物链接发给家长,让家长付钱。针对这一事件,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发表声明称,已对涉事教师做出停职处理,涉事教师现正接受调查,学院还成立调查组对该事件展开全面调查,将依规依纪做出严肃处理。(12月21日《新华社》)

  为人师表的教师,竟然以“挂科”为威胁,逼迫学生购买纪念币、邮票、图书等物品,甚至还瓜分学生奖学金、助学金,这样的人实在不配称作老师了,但问题是,这个老师难道是一天就变坏了?想必也是有一个长期的变坏过程,为何学校没有发现?这个问题更需要深思。

  早在2010年教育部就发布《关于切实加强教育系统廉洁自律和厉行节约工作的通知》,明确规定教师不准收受学生及家长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或其他财物,不准向学生索要或暗示索要财物等。2012年国务院还出台意见,对教师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情节恶劣的按有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直至撤销教师资格。可以说,类似的规定出台了不少。身为老师,没有理由不清楚,老师是不能收学生礼物的,更何况是索礼,以“挂科”相威胁,这是以权谋私的行为。而且据已经毕业的学生反映,这位老师涉及到瓜分学生奖学金的行为,这样的问题够严重了。换言之,老师利用职务之便,以各种形式巧立名目,尤其是以强迫手段让学生送礼的行为,不仅是一个道德问题,更是一个法律问题,情节严重的已经是触犯刑法。

  在教师队伍中,并不能保证所有的老师是纯洁的,都能够做到为人师表,都能够做到为学生着想。就是因为如此,我们需要对老师进行管理。最主要的监管责任在学校。学校从制度层面对教师进行管理,同时,也充分听取学生的意见。诚然,有些学生由于限于个别的淫威,可能不敢说,但只要畅道举报渠道,畅道申诉渠道,是不可能隐瞒这么久,也不可能使老师变得如此胆大包天,如此牛气。

  老师出问题了,依法依规处罚是必要的。但作为学校的管理层,则需要反思,为何在本校会出现这样的老师?是因为老师太坏,还是因为管理存在漏洞?除了反思,学校的领导也要承担一定的责任。一个老师变得如此坏,同事难道一点都不知情吗?为何不向学校反映?还是其他同事都是如此?

  老师和学生的关系就是师生之情,不涉及到金钱利益,虽然学生可以送礼物给老师,但却是限于一定范围之内,不能送贵重的礼物,而只能是表达情谊的小礼物。

  老师变得像贪官,向学生“索礼”,这个老师已经没有丝毫的师德,早该从教师队伍清除出去,而学校和相关部门不对老师进行有效监管,谁又能担保不会再出现第二个?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