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批评班主任收罚款,也要反思职业教育困境
http://www.scol.com.cn(2017-12-18 9:33: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汪东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学生旷课、不出早操、上课玩手机等等,这些行为确实让老师们头疼不已。作为老师,遇到这样的情况,就应当耐心地对学生们进行批评教育。可是,咸阳兴平一所中等职业学校的班主任为了惩罚这些不遵守纪律的学生,竟然想出了罚款的法子。(12月17日 西部网)

  面对学生迟到、旷课、不出早操、上课玩手机,作为职业学校的班主任,温老师在叫家长也收效甚微的情况,选择了用“罚款”的方式。至于罚款成效,相对于叫家长的“今天谈完话,明天就照样犯。”罚款的功效可以达到20天。虽然罚款有助于解决问题,但在广泛的社会认知层面,这样的做法无法赢得共识。因此,校方的严厉批评和调查处理,也就在可以预见的范围了。

  在越来越透明的信息时代,任何违纪违规的行为,都可能被迅速上网曝光。那么,为何温老师会“冒天下之大不韪”,采用“罚款”这样连自己也认为不合适的方式呢?面对记者的采访,温老师坦然承认这样的行为是不合适的,并且指出这些罚款是用于班费开支。至于有的网友质疑温老师会揣入自己腰包,经过调查求证就很容易辨明真假。而笔者真正想探讨的,在班主任选择收罚款背后的问题。

  回到这则新闻的现实语境。职业中学、班主任。毋庸讳言,相对普通高中生,职业中学的学生成绩较差。现实中,很多学生和家长也将职业中学作为求学乃至延缓就业的退路。客观讲,学生也会将就读职业中学看作是并不光彩的事情。在大多职业中学,老师对学生几乎也是“放养”状态。至于学生迟到与否、做操与否、玩手机与否,想必也是不闻不问的。不过问,无错过;过问了,反而可能吃力不讨好。因此,敢于和学生“较劲”,勇于不随波逐流对学生严格要求,不仅仅需要为人师表的职责担当,还需要不怕被舆论质疑和被学生厌恶的勇气。

  在一个人人都沉默的铁盒子里,谨言慎行似乎才是保全之道,站出来大声呐喊,提醒大家盒子里的危机之人,则可能被视为不智乃至愚蠢。但是,改革创新的历史进程中,我们不正是需要这样具有职责担当的人吗?历史上,也正是因为有那么多不甘于苟且现状之人才推动了进步和发展。因此,面对“放纵”自我要求的职业中学学生,面对拥有强烈自我意识与权利意识的现代中学生,温老师选择“罚款”这样的“两害相权取其轻”的方式,不仅应该被理解,更应该被认可。

  笔者并没有为“罚款”这种行为美化包装的意思。我只想指出背后的教育困境,指出学生权利意识过剩之下教师的从业尴尬。事实上,这样的罚款笔者也耳闻目睹过。面对身处叛逆期的中学生,打不得、骂不得,有任何风吹草动,便会有一大群家长围堵过来,甚至被学生发至网络,形成舆论事件。长此以往,教师只好收敛自己的情感,将那些想说的话想做的事都掐断激情,循规蹈矩、按部就班。玩手机,装作没看见;迟到,也无关痛痒。一团和气的你好我好,便不会有那么多质疑和不快。既然明知不可为,那便随波逐流好了。这好比人们扶起摔倒的路人,如果被讹诈一次,吃过亏之后,下次就不会勇敢地站出来了。这样的不勇敢,也戕害着社会共同价值的宝贵元素,戕害着责任、担当、勇敢、爱心。

  时下社会各界都在倡导“工匠精神”,也在热切期盼优秀的职业技术人才,弥补我国经济发展由比较优势向竞争优势转变过程中的先进制造业人才短缺。值此背景,职业学校的老师和学生们便不该对自己妄自菲薄。随着社会分工的更深更细,大学生与职业技术工人,并无地位高下之分,有的只是社会分工不同。职业学校的学生也可以通过精湛的技艺赢得社会尊重,赢得市场认可。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年轻的中国选手为新时代职业技能人才的正名争辉,便是鲜活的例子。

  教育是一个需要互动、信任的事业。让这名职业中学老师选择通过“罚款”来倒逼学生遵纪好学,与其说是“罚款”的方式值得斟酌,不如说其暴露的职业教育困境值得我们重视和反思。如果有一天我们打破了这种困境,再来追究这名班主任的“罚款”行为,想必谁都没有话说。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