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一言不合就罚款”的教师是哪门子“用心良苦”?
http://www.scol.com.cn(2017-12-18 8:51: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费罗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段视频显示,一位男老师站在讲台上,不时有同学走到讲台跟前,用自己的手机对着老师的手机做着扫描的动作。据了解,讲台上站的是兴平西北工业学校化机2047班班主任温老师,他正在对违反学校和课堂纪律的学生进行罚款。(12月17日 《重庆晨报》)

  众所周知,迟到、旷课、上课玩手机……都是一些调皮捣蛋的学生经常会犯的错误。面对这些“不听话”的学生,老师们往往是批评一顿或者是罚写检查。而新闻中的温老师却“不走寻常路”,想出了罚款的法子。迟到一次五块、十块,旷课一次二十、三十,真可谓是“一言不合就罚款”。在温老师的班里,金钱就这样成了学生犯错之后必须要付出的“代价”。换个角度呢,也可以说,金钱就此成为了学生弥补错误的“工具”。

  当然,有人说,涉事教师也是“用心良苦”,现在的学生越来越难管,他也是想通过这种让人“肉疼”的方式起到制约学生的作用。而该老师也并没有将罚来的钱装进自己“腰包”,而是作为班费服务班级。但在笔者看来,如此“用心良苦”的管教方式只能说明该教师缺乏教育智慧。简单粗暴的罚款充其量只能是短时间“治标”,“治本”更是根本不可能。长此以往,不仅容易让学生产生逆反心理,想着法儿跟老师“对着干”,影响和谐的师生关系,还会加重学生家长的经济负担,更可能会诱导学生产生有钱就能犯错,有钱就能摆平一切的“金钱万能”思想,可谓是“百害而无一利”。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笔者以为,身为教师,一方面要理解学生身上的缺点和不足,允许学生犯错,悦纳学生的错误。另一方面,面对犯错的学生要循循善诱,积极与学生互动,让学生从错误中得到启示,引导学生主动走出误区,进而收获成长。同时,要尊重犯错的学生,要让他们体会到老师对他们的尊重、理解和帮助,使其心悦诚服,从而能够勇于面对自己的错误,充满自信地改正错误,从而真正“激活”学生的进取心。

  最后,笔者希望涉事教师能够吸取此次事件的教训,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不断探索教育学生的善法良方。也希望广大教师能引以为戒,不断更新教育观念,创新教育模式,真正负起“传道授业解惑”之责,撑起祖国教育事业的“脊梁”,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国之栋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