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家暴“报警信”,聪明的不仅是孩子
http://www.scol.com.cn(2017-12-17 9:37:22)  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连日来,邯郸市一名小学五年级学生给警方写信,请求警察叔叔将妈妈带走给其“上教育课”的事情引起社会关注。孩子在信中称妈妈无视“和谐、平等、诚信、友善”,经常对他施以暴力。(12月16日 《燕赵晚报》)

  妈妈经常用暴力手段教育之举,这名邯郸的五年级学生“忍无可忍”,选择了向警察叔叔写一封“报警信”,他希望警察叔叔能将妈妈带到公安局,给妈妈上一堂教育课,教妈妈学会友善、平等地进行家教。这个孩子的举动,被网友誉为聪明之举。

  这个孩子聪明吗?他的确很聪明,如果他不选择报警,妈妈意识不到家庭暴力对孩子身心健康的负面影响,他还将继续生活妈妈家庭暴力的“水深火热”之中。民警的介入,对孩子妈妈从法律、教育、心理等多层面开导,让孩子妈妈认识到简单粗暴的“棍棒教育”既违反法律法规,也无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还恶化了母子关系,得不偿失。

  孩子向警察写家暴“报警信”,是聪明之举,可是,聪明的何止是孩子?在笔者看来,首先,那位收到“报警信”并迅速“出警”的巡逻警察同志也很聪明。下雨天大孩子,闲着也是闲着,这句大家耳熟能详的俗语,反应了长期以来,舆论对父母向孩子实施家暴事件的默许与宽容。在很多人的惯性思维中,怎么样教育孩子,那是家长的私事,外人不宜介入。显然,这种认知与法规是不兼容的。事实上,家暴无小事,人人都有制止的义务,警方更应认真对待,不能视为小事而置之不理。所以,巡警同志及时找到孩子妈妈,并对家暴行为进行劝慰、矫正,也是聪明之举。

  再者,媒体记者获悉这个事件后,采写新闻消息,报道这个事件原委,这也是聪明之举。现实的家庭教育中,涉及到的家暴行为很多,类似的新闻也不鲜见,但读者已近乎麻木,而孩子给警察叔叔写信求救,颇能让人眼前一亮。因此,这篇新闻报道一经曝光,便引发了众多家长的关注,很多人因此加入到了家暴的讨论中,再一次普及“打孩子是家暴”理念。记者采写报道,是其具备敏感的职业素养的体现,如果记者也把“家长打孩子”看做是家事是小事,不去挖掘,将错失一次集体教育的良机。

  即便是现在,舆论仍然对家暴持有宽容心态,认为父母向孩子实施家暴一种爱之切。然而,舆论是舆论,法规归法规,哪怕是披着善意外衣的家暴,也绝不能成为宽容的行为。在这次引发网友讨论的家暴“报警信”事件中,聪明的不仅是孩子,还有负责的民警,以及有职业敏感的记者,我们期待着所有家长都能耐心和机智地教育孩子,期待着全社会都能认真对待家暴,勿以恶小而忽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