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5岁娃报七个兴趣班,都是早教机构惹的祸?
http://www.scol.com.cn(2017-12-14 8:46: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位在师范院校任教的妈妈告诉记者,她给5岁的儿子报了7个兴趣班,包括数学、书法、美术等。作为教育工作者,她认为这都是孩子必须具备的素质。“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已经是家长们的共识,于是,右脑开发、情商培养、创客潜质……打着形形色色“高端大气上档次”理念的早教机构,受到不少家长的追捧。(12月13日新华网)

  5岁娃报七个兴趣班,有人认为这都早教机构惹的祸,笔者以为,让早教机构来背这个锅显然有失公平。

  毫无疑问,早教机构确实存在着登记门槛低、水平参差不齐、正规师资缺乏、有效监管缺失等问题,为了吸引家长眼球,他们施展浑身解数,有的炒作概念,如右脑开发、情商培养、创客潜质等让家长眼花缭乱;有的注重营销,无论是恐吓式营销还是试听式营销,都能引无数家长竞折腰。可以说,各家早教机构为了在市场上抢占更大的蛋糕,对家长连蒙带骗,因为在他们眼里,早教不是对孩子实施早期教育,而是发家致富的一门生意,早教早已偏离了教育的本意。

  5岁娃报七个兴趣班,肯定有早教机构夸大宣传的“功劳”,但别忘了,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如果家长不想让孩子上什么早教班,任凭早教机构工作人员巧舌如簧,家长都不为所动,早教机构断不会从家长口袋里去抢钱。如果上兴趣班没有成为一部分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的刚需,早教机构生意怎么能如此火爆?

  说白了,早教机构生意兴旺,背后的推手不是别人,正是家长自己。

  家长迷信早教机构,心甘情愿将孩子朝各家早教机构送,原因何在?

  尽管这当中不排除有攀比、跟风因素,但更关键的还是因为家长对孩子前途普遍存在着的一种深层焦虑。毕竟当下的就业形势不容乐观,孩子要想找个好工作,就一定要上名牌学校,从名小学、名中学到名大学,名牌大学毕业生在就业竞争中容易脱颖而出,顺利找到心仪的工作。而要上名牌,就得一招不让从娃娃抓起。这种就业焦虑延伸为一种起跑线焦虑,于是不让自家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成了许多家长共同的心理诉求,有需求就会有市场,各种各样的早教机构如雨后春笋般野蛮生长就不足为奇了。

  报道中一个细节发人深思:给5岁娃报七个兴趣班的家长不是对教育一无所知的普通市民,而是一位天天跟教育打交道的师范院校在职教师,试想,连做教师的家长都无法拒绝早教班的诱惑,我们又怎么能责怪其他家长争先恐后给孩子在早教班报名呢?

  看起来,整顿并规范鱼龙混杂的早教市场固然很重要,但更重要的工作还在于让更多的家长了解孩子成长的规律,认清早教机构逐利的本质,理性面对早教机构的种种诱惑。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