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给5岁娃报7个兴趣班如同“摧残”
http://www.scol.com.cn(2017-12-14 8:45: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位在师范院校任教的妈妈告诉记者,她给5岁的儿子报了7个兴趣班,包括数学、书法、美术等。作为教育工作者,她认为这都是孩子必须具备的素质。“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已经是家长们的共识,于是,右脑开发、情商培养、创客潜质……打着形形色色“高端大气上档次”理念的早教机构,受到不少家长的追捧。(12月13日新华网)

  儿童的早期教育当然重要,家长对此的重视也理所当然,可是,看到“5岁娃报7个兴趣班”这一消息,还是感到很震惊。是的,无论培训机构使出何种高招,如炒概念、玩理念等,诱导那些不想让自己孩子“输在起跑线”的家长上钩,但只要家长理性一些,就不会出现如此惊掉下巴的结果。可见,对各种“兴趣班”必须严格规范和严加监管,对夸大宣传甚至没有资质的培训机构加大打击力度的同时,家长也必须做出深刻反思。

  众所周知,如今的早教机构门槛低,良莠不齐,师资缺乏资质,处于监管盲区,但如果家长能够花一点心思,了解一些婴幼儿教育常识,对孩子的成长规律有一定的认知,就不会没有一点辨别力,也就不会被一些培训机构的营销概念所迷惑。正像有专家所言,家长应注意与孩子之间进行有质量的陪伴,早教机构的教育并不能代替家庭教育。

  事实上,强迫给孩子报各种兴趣班的新闻,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出现。据今年1月19日《重庆晨报》报道,一个10岁的孩子因为家长给他报了钢琴班,毅然离家出走,这个娃娃宁愿呆在派出所也不愿意回家。是什么能使一个年仅10岁的孩子厌恶到离家出走的地步?毫无疑问,就是家长的焦虑使然。这是一个10岁的孩子,而“5岁娃报7个兴趣班”,如果不是权威媒体报道出来,简直令人无法相信。

  很多家长在为孩子报各种兴趣班时之前,根本没有体谅过孩子,或是征求过孩子的意见。这种过于功利的心态,使孩子的兴趣培养变成一种负担,甚至会抹杀孩子的兴趣。对孩子的早教,家长着急可以理解,但不能太过分。那些总担心自己的孩子会“输在起跑线上”的家长,自己就首先输在了起跑线上。有人说给5岁娃报7个兴趣班是家长的“起跑线焦虑”,这岂止是“焦虑”,说得严重些,简直是对孩子的“摧残”。

  也许有些家长认为,不管孩子多大,别人的孩子都参加培训班了,如果自己的孩子不参加,就会落在后面,于是就不惜花大价钱让孩子去培养“兴趣”,以求得心理安慰,可这种担心真的没有必要。这样的“好心”,孩子也不会领情,反倒令孩子产生抵触情绪,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培养孩子的兴趣不是强迫,而是自愿。一个没有多少“特长”且身心健康愉快的孩子,胜过一个有很多“特长”却没有多少快乐且情绪郁闷的孩子。所以,孩子到底该不该上兴趣班,家长不能替孩子做主,而对才5岁的孩子来说,根本不用问孩子,家长自己就该知道孩子能否承受。

  5岁的孩子,无论从任何一个方面来说,都不可能承受7个兴趣班的压力,与其说是培养兴趣,倒不如说是扼杀兴趣,甚至摧残孩子的童真。逼孩子参加这班那班为了啥?还不是家长不想让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孩子不着急,着急的是家长,攀比和秧苗助长心理助推了家长的浮躁。

  报名参加兴趣班的目的是想让孩子培养兴趣,促进学业,快乐成长,可强扭的瓜不甜,不仅降低了孩子的兴趣,还有可能降低对未来学业的兴趣,孩子长大后有可能产生厌学,最终适得其反。由此,5岁娃报7个兴趣班如同“摧残”,糊涂的家长还是尽快收手吧,否则,非但不能培养孩子的兴趣,反倒耽误了孩子,甚至影响其未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