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不要太把自己当回事
http://www.scol.com.cn(2017-12-12 16:30: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看到这样一则寓言故事,一只骆驼,辛辛苦苦穿过了沙漠,一只苍蝇趴在骆驼背上,一点力气也不用,也过来了。苍蝇讥笑说:“骆驼,谢谢你辛苦把我驼过来。再见!”骆驼看了一眼苍蝇说:“你在我身上的时候,我根本就不知道,你走了,你也没必要跟我打招呼,你根本就没有什么重量,你别把自己看太重,你以为你是谁?”

  这则寓言故事告诉我们这样一个道理:人生所有的不幸,都源于太把自己当回事!苍蝇与骆驼相比,可以说渺小到了不能再渺小的地步,而它却看不到这一点,把自己看得太重,还讥笑骆驼的愚钝,就有点不自量力了。现实中,类似于这只苍蝇一样,太把自己当回事的人,可谓不在少数。

  俗话说,人贵有自知之明。但是,现实生活中,总有一些人不知天高地厚,总觉得自己了不起,好像谁都不如他,处处高抬自己、压低别人,更有甚者,连自己姓什么都不知道了。当然,这其中也包括少数领导干部,身在机关,养尊处优,被别人吹捧惯了,也便自然而然地觉得自己天生就高人一等,于是在群众面前总习惯头昂多高的,甚至连与群众握手的时候都低不下头。而在与群众交流的时候,要么高谈阔论不知所云,要么大话连篇不着边际,不会说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的大白话。这样的领导,不仅不会把群众放在心上,也不可能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谦逊容人是做人之本,更是成事之要、为官之魂。一个人的成功,固然有自己努力拼搏、不懈坚持的因素,但是如果太把自己当回事,则会把别人不当回事,容不得别人,甚至踩着别人的肩膀,来达到个人的某些目的。这样的人,团结不了绝大多数,即便也可能获得个人成功,也是孤家寡人一个,不会赢得别人的尊重或点赞。对于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尤其不能太把自己当回事。一旦如此,必然高高在上,当官做老爷,心中无党,心中无民,心中无责,心中无戒,成了典型的官僚主义化身,背离党的宗旨,背弃理想信念,也容易让自己忘乎所以,甚至走到群众的对立面。故此,必须始终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作风,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低调做人,高调做事,平调做官,才能对得起党和人民,对得起人民公仆这个身份。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那些太把自己当回事的人,不懂得尊重别人,不知晓做人道理,从根本上来说,还是狂妄自大,不注重学习,不善于修养,而养成了孤傲心态和不良作风。一个人,只有在长期学习、不断反思中,才能看到自身存在的不足,并坚持做到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从而内强素质、外塑形象,成为清廉自守、谦恭低调、受人尊重的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更要始终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作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自觉把学习当作一种价值追求、一种责任担当、一种生活习惯,不仅要全面学习理论知识、传统文化,还要坚持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自觉俯下身,甘当小学生,始终践行“三严三实”、做到“四讲四有”,以良好形象和过硬素质取信于民。

  人心,都是相互的。你敬人一尺,别人才会敬你一丈。太把自己当回事,别人也不可能把你当回事,甚至会远离你、唾弃你。对于党员领导干部而言,更是如此。只有始终将人民放在心上,人民才会让你坐在台上;只有始终将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人民也才会在心中将你看得很高很高。反之,趾高气昂、自以为是、目空一切,不仅会脱离群众,成为孤家寡人,人民群众迟早也会将其拉下马、撵下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