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最美老师”救活中毒学生一家人不是偶然
http://www.scol.com.cn(2017-12-12 8:39: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发现学生未到校即刻去学生家家访,结果救活了因煤气中毒的学生一家三口——近日,青岛市即墨区通济街道城西小学班主任崔金华的事迹传遍了网络,无数网友给这位“最美老师”留言,称赞她是“生命之光”!面对学生一家人的衷心感谢,崔金华朴实地说:“每个学生都是我的孩子,我应该爱护好他们,这是教师的职责和本分。”(12月11日《中国教育报》)

  因为学生未及时到校,感觉不对,在电话打不通的情况下毅然去家访,结果发现学生一家人全中毒了,由于抢救及时,学生一家人全救了过来。这样的老师被称为“最美老师”是当无愧的。“最美老师”救活中毒学生一家人看似,其实必然,唯有高度责任心的老师才有可能救人。

  对于学生未到校,电话打不通,有多少老师执著会去家访?恐怕多数老师会先将这事放下,等忙完了自己的工作,再抽时间去再打电话,或许也会有老师要去家访,但可能在几天之后,觉得不对劲才会去,可这位老师发觉情况不对马上就去了,才能做到及时救人。报道中还提到一个细节,就是不知道学生家的确切位置,但这位老师却是凭着平日对班里每个学生情况谙熟于心的细致,凭着平时掌握的学生信息,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了学生的家。如果平时对学生关心不够,恐怕在关键时刻也是难以找到学生的家,自然也不能够及时救人。

  的确,学生一家人中毒极其偶然,老师救人也是偶然,可偶然只是表象,实质是这位老师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对学生高度负责,学生没有来校读书,就要问清楚原因,问不到原因就要去家访,搞清楚学生情况才会放心,就是因为这位老师具有高度责任心,对学生高度负责,才会促使这位老师要去学生家,恰巧救了学生一家。人品好,素质高,责任心强,工作出色,这是同事对这位“最美老师”的评价。是的,一个人做出负责任的事,也不会是偶然的,由于一贯是这样的负责任,一贯地对学生负责,一贯对善待学生,将学生当家人一样,自然,学生的事就上心了,也就会对学生负责到底,这样的老现出现救人行为也就不奇怪了。

  老师救人看似偶然,也不是所有的老师都能够遇到,但做一个负责任的老师,关爱所有的学生,关爱学生的一切,善待每一个学生,这是所有的老师都应该做到的。可问题是,一些老师并不是这样的,他们对学生爱理不理,对学生的事不上心,有的甚至本职工作都没有做好,这样的老师即便是遇到了可以救人,也会因为不负责任而失去机会,自然我们也不会指望这样的老师能教出多好的学生来。

  老师是教书育人的,品格一定要高尚,做一个负责任的老师,要求并不高,这是能够做到的,对于不负责任的老师,也应该有一个处罚措施,有一个监管措施,倒逼其变得负责任,不然的话,请将其“赶”出教师队伍,否则,会害了学生害了教育。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