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在正确的场合把事情做正确
http://www.scol.com.cn(2017-12-11 9:59: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日,和朋友在公园散步,他问怎么界定正能量与负能量。我说,这个问题要辩证地看,不能一概而论。比如插在公园里小路边的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公益广告牌子,放在那里是正能量,举起来在街上走一圈就是负能量。

  凡事都不是绝对的,都存在相对正确性。同样一个物件,在这个场合很合适,放在另一个场合,可能就格格不入。做人做事也是如此。这就要求我们善于抓住机会、把握尺度,坚持在正确的场合做正确的事。如果不顾场合,执意做与环境或时机不吻合的事情,不仅会闹笑话,还可能事与愿违。

  谁都希望在正确的场合努力把事情做正确,但什么是正确的场合,也不是自己认为的,而是要综合大家的意见,并且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要用联系的观点、发展的眼光、群众的视角看问题、做选择,千万不能自以为是、一意孤行。要多做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工作,多做客观全面的比较分析,从而是所做的事情合时宜、得人心,不闹出笑话来。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在正确的场合做正确的事情,要三思而后行。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盲目,更不能盲从。要有自己的判断,要有正确的价值取向,要能够以维护国家、集体、人民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决不能干出损公肥私、损人利己的事情来。对于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来说,要广泛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多听取基层群众意见,不能拍脑袋决策、凭感觉行事。更不能明知道所作的决策、所做的事情没有从群众意愿出发,存在主观主义、独断专行倾向,也一意孤行、自以为是,导致出现失误甚至损害群众根本利益,带来负面的甚至难以挽回的影响。

  功到自然成。在正确的场合把事情做正确,必须有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精神,要精益求精、精雕细刻,下足“绣花”功夫,要能够眼睛向下、力量下沉、脚步下移,不能浮在面上“蜻蜓点水”,更不能眼高手低,不想不愿意做具体细致的工作,要“细中见精”、“小中见大”,努力将复杂的事情简单做,简单的事情认真做,认真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创造性地做,切忌大而化之、简而单之、粗糙应付。

  天下之事不难,难在持之以恒做、坚持不懈抓。在正确的场合做正确的事,也不能凭一时兴起、三分钟热情,不能挑肥拣瘦、拈轻怕重,要克服畏难情绪、杜绝消极思想,发扬钉钉子精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意志和当今之世、舍我其谁的担当,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以“事事我曾努力,功成不必在我”的觉悟,撸起袖子加油干,一茬接着一茬干,一任接着一任抓,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事物总是发展变化的。在正确的场合做正确的事,也不是一劳永逸、教条不变的。这就需要我们胸怀大局,善于观察形势,把握大势,要看主流,但不能随波逐流,要多弘扬正能量,传播正能量,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己把握全局、统领全局的能力,不能做门外汉,要当行家里手,只有这样,才能少犯错误乃至不犯错误,成就精彩人生,造福人民群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