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比“神童”更“神”的是听风就是雨的教体局
http://www.scol.com.cn(2017-12-11 8:11: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楠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来自山东烟台市莱阳市的“14岁神童”李某被麻省理工学院提前签约的消息在网上热传,并且质疑声不断。12月10日,记者从山东省烟台市莱阳市相关部门处获悉,针对此事,莱阳市已经成立了由莱阳市教育体育局牵头的事件相关调查组,相关事项正在调查。(据澎湃新闻)

  最近,有微商在朋友圈了大晒特晒与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的合影,给照片配的文字大都是描述自己业绩如何好,知名度如何好,受到奥马巴“亲自接见”,与其“亲切交谈”之类。事实则是,入场券要花钱买,合影也要先交钱,而且价格不菲。此事信者廖廖,一时传为笑谈。这件事总结成一句话,就是“有图未必有真相”。这个道理放到莱阳这位“神童”身上,就是即使有所谓的“签约的照片”,“签约”一事也未必为真。

  可是,在莱阳市教体局看来,“有图有真相”是绝对成立的,既然有了“签约”的图,那就一定存在“签约”的事实。更何况,学生方面还给学校提供了证书和相关资料,并由学校向教体局进行了上报,如果“铁证”,岂能不假?

  问题在于,这些证据都出自单一来源即学生自己,而没有旁证。虽然我们不能据此就说此事一定非真,但是,作为一级地方行政机关,在没有拿到切实证据的情况下,依据当事人自己提供了一些被质疑漏洞百出的材料,便匆忙认定当事人所述为真,将信息通过官方微信发布出云,为当事人“背书”,其行为至少是有失草率的。

  不过,这样的草率却并不让人感到奇怪。因为,在这草率的背后,隐藏着的其实是一些地方政府部门普遍存在着的急功近利的心态——本地能够教出个“神童”,即使考上的是普通大学,也是往教育系统脸上贴金的事情,如果这个“神童”考上的不是普通大学,也不是重点大学,而是国际顶尖高校,那就更是“与有荣焉”,更要大书特书、大加宣扬了。

  “神童”是不是真的很“神”,不得而知,但可以知道的是,听风就是雨的当地教体局倒是挺“神”的。未经证实便草率发布官方消息,对当事人的说辞深信不疑,这样的工作作风,即使不在这件事上出丑,恐怕也必然会在其他事情上出丑。其实出丑还在次要,这种草率之风一旦漫延至日常工作中,势必将急功近利的心态导入教学之中,给日常教学工作造成破坏。

  有道是“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绝非一蹴而就之事,在教育问题上绝不可有急功近利之心,更何况,一个地方教育的好坏与出不出“神童”没有半毛钱的关系。也希望与莱阳有着相似心态的地方能够多一些严谨,多一些自省,少一些“神童”崇拜,少一些急功近利,如此,既可以避免让自己陷入为他人大话“背书”的尴尬,也可以让当地的“百年大计”工作更加扎实、牢固。(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