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实体书店回暖需靠更多读书人支撑
http://www.scol.com.cn(2017-12-10 8:38: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北京三联韬奋书店开分店、西西弗书店开进来福士、PAGE ONE 24小时书店试运营……近些年,不只是在北京,一家又一家的书店开了起来,其中,很多店融合餐饮、文化沙龙等在内的“混合型业态”还颇为吸粉,这似乎与此前“书店寒冬”的说法并不一致。有人认为,这说明实体书店开始“回暖”。(12月9日中新网)

  近年来,总有“实体书店回暖”的报道,这是因为扶持政策利好。去年6月,中宣部、财政部等11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重点提出5项政策措施鼓励实体书店改革创新:完善规划和土地政策、加强财税和金融扶持、提供创业和培训服务、简化行政审批管理、规范出版物市场秩序。这使实体书店看到了希望,而在经营实践中,也看到了回暖迹象。

  遗憾的是,这类书店多为“跨界经营”,靠“混合业态吸粉”,但毛利主要并不是靠卖书,而是靠餐饮、沙龙、互联网+等盈利。既然书店赚钱不是以书为主,这还叫“书店”吗?书店的主角就该是书,否则,称之为“书店”或者说“实体书店回暖”就很牵强。据媒体报道,目前业内有一个普遍的经济规律:毛利的三成靠书籍、七成靠文创和餐饮。书是低毛利产品,文创和餐饮是高毛利产品,多种业态混搭,一家店铺才能活下来、活得好。

  如今,有些实体书店已变得不伦不类,为了吸引读者,把书店搞成了类似咖啡厅、休闲吧、养生馆之类的地方。看上去倒温馨,可人们去“书店”喝咖啡、养生、休闲,心思放在书上了吗?有些经营者创意不断,别出心裁,把书店变成了“明星”或“景点”。这倒是吸引了一部分人前来,但来此的人们并非真的爱书、买书、读书,而是“到此一游”。来到这样的“书店”,大家不是忙着合影留念,就是接着发朋友圈。试问,这是买书、读书,还是游览、显摆?

  不是说实体书店把门面装饰得吸引人,里面的设施人性化,引进的书籍足够“吸引眼球”等,就会使更多的人来此买书、读书。就爱书、购书、读书的人来说,即便是书店没有那么温馨,只要里面有其喜爱的书籍,他们同样会欣然前往,并主动掏钱购买、阅读。就是说,即使是把实体书店弄成“明星”,也未必是把不爱书、不买书、不读书的人转变为爱书、买书、读书之人的一个充分必要条件,还是要把精力集中在如何使读书人数提高这个最关键问题上。而且,无论是读纸质书还是电子书,其人数必须增加。

  而如何才能让更多的人爱书、买书、读书,这是一个宏观问题。出好书仅是一个方面,培养阅读兴趣才是根本,也是家庭、学校、社会的共同责任。一直以来,公民的阅读现状仍令人堪忧,影响我国国民阅读率增长的原因到底是什么?传媒多样化、移动互联网、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大、人心浮躁……原因当然是多方面。从一个人到一群人,再到全社会都养成读书习惯,需要一个漫长过程,这就涉及到全民读书风气的养成。虽然国家始终倡导民众养成读书习惯,但由于我国人口众多,地域间经济发展不平衡,人们更看重经济收益的心态等诸多原因,造成了目前读书风气成效不显著,读书人偏少的局面。

  要想扭转局面,使我国成为读书大国乃至强国,就必须从小抓起。家庭、学校最重要,还要辅之以良好而合理的机制和措施。要促成全民阅读风气的形成,除了大力倡导,还需要在营利与非营利之间找到平衡,如对优质书籍的出版和销售实行优惠奖励政策等。总之,要想增加读书的人数,个人读书习惯的养成、社会读书风气的形成才是根本,没有读书人数的保障,实体书店就是再回暖,也只能昙花一现。(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