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我们只是过路人
http://www.scol.com.cn(2017-12-10 8:35: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唐剑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不知谁说过这样一句话:“人生是一次旅行”;这话可谓精辟。人来世上,就是长命百岁,也只是匆匆一瞬。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只是一名过客,都只能在“旅行路上”走一程;就连伟人,也不可能一直走下去。秦始皇能统一六国,建造长城,却不能让自己多活一天。

  一个人,无论在这条“旅行路上”走的长或短,都不要悲哀;就是走的再久,也不要忘记“我们只是一名过路人”,来也匆匆,去也匆匆。要去掉浮躁之心,要静下心来,要留意“途中”的每一条街,每一条巷,每一棵树,每一种花,每一片云,每一道景。一个人想开了,就是这条“旅行路上”的一道景;想不开,就会把“旅行”变成一种挥霍,一次掠夺。

  我们每个人,无论高贵与贫穷,都没有资格浪费、挥霍、霸占“旅途”中的一山一水,甚至一草一木。这条路,我们的前人走过,我们的后人还要走。前人走过时,并没有损害“旅途”中的一街,一巷,一树,一花,一片云,一道景;我们作为后人,作为将还要在这条路上走的后人的前辈,就要像我们的老祖宗,我们的前辈一样,倍加珍惜这条路上的一街,一巷,一树,一花,一片云,一道景。这是一种美德,所有从这条路上走过的人,都需要具备的一种美德。美德是这条路上的“路标”,不仅是要后人记住我们,更是为了让后人不迷路。

  现在,人们的生活富裕了,有了更多闲余时间,都喜欢到处走一走,看一看。因此,“文明旅游”,便成为现代人的一种标志,一种修养,一种品质;人之所以不同于动物,就在于人有文明意识,有文明行动。把最好的风景,保留好,修管好,作为后人行走时的“路标”,也是我们“曾经来过”前人的一种标记;这种美好的标记,这种让后人敬仰的标记,便会成为后人行走时的一种“路标”。“路标”多了,不仅不会破坏“旅途”中的风景,更能让后人放心的行走在这条路上,更能温暖更多的后来人。这也是我们“曾经来过”前人的一种贡献。

  这条路上美好的景色太多太多,也许你用一生的时间都看不过来。不过,你就是腰缠万贯,也没有浪费、挥霍、霸占、毁坏风景的权利;这条路上的风景,不是属于哪一个人哪一个时代的,我们都只能是“观赏”者。你可以尽情欣赏、观赏沿途中每一道风景,有时间,你甚至可以去观赏多次,却不能有霸占心态;就是你有这个权力,你有这个财产,却没有剥夺别人观赏这些美景的权利。这些美景,是前人的,是我们的,更是后人的,谁都不能独霸。

  既然我们每一个人都只能是这条路上的“过路人”,那就好好珍惜我们“路上”遇见的每一个人。与这些“路人”相遇,也是一种缘分。有人说:大千世界,人与人相遇的概率只是五千分之一;人与人相知的概率只是两亿分之一;能与亲密爱人白头偕老的概率只是五十亿分之一。与我们遇见的人好好相处,也是“旅行途中”的一种文明,甚至像“旅途”中的一座“路标”;珍惜我们今生今世遇见的每一个人,是一种人生态度,人生修养,人生品质。

  今生今世这条路上我们能够遇见的人,有父母,有朋友,有子女,有同学,有老乡,有战友,有同事,有领导,有下属,有爱人,也有同行;既然我们遇到了,就一定要好好珍惜。人海茫茫,人生路上,“旅行途中”,能够遇到多不容易?冥冥中,一定是一种“缘分”;“缘分”让我们遇见了,就让我们彼此好好珍惜,好好对待,好好珍藏,好好保管,好好经营。

  与我们遇见的人“结伴”同行,一起走在“旅行路上”,“旅途”中才会多一些欢乐,多一些情趣,多一些故事;我们的“旅行”,从此才会不再寂寞无聊。不管是“结伴”同行一段,还是“结伴”同行一生,都要彼此以诚相待,都要彼此真心搀扶,都要彼此施之以爱。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