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国家宝藏》走红,彰显国民文化自信
http://www.scol.com.cn(2017-12-9 8:18: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兆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3日起,由中央电视台创建、央视纪录国际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的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登陆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和综合频道。九大博物馆(院)的镇馆之宝,以及它们所承载的历史记忆、蕴含的人文精神和彰显的大国气象,都浓缩在每期的90分钟里。以古人之规矩,开时代之生面,《国家宝藏》“让文物活起来”。(12月8日《光明日报》)

  这档节目一经播出,就在网上引发热议。在这之前,关于文物的节目人们也看过,但之前关于文物的节目大都是文物收藏类的。估价一件文物值多少钱,充满着物质衡量。文物收藏节目让人们认识了更多文物,但总让人缺少点什么,那就是文化味、文化气息。物质生活好起来的国人开始更多考量文化价值,文化价值本身就是文物的最重要底色。

  中国古人留下了丰厚的精神文化遗产,文物就是重要的组成部分。文物收藏在博物馆中,不能让其束之高阁,要让其走向公众。这几年,愿意花钱去博物馆看文物的人越来越多,故宫常会出现络绎不绝的情况。有的人到了博物馆买不到票,会不开心。这说明,在将收藏在博物馆中的文物推向大众方面,我们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文物犹如一位穿越时空的老者,静静地讲述着它的过往。文物身上有着深沉的时代印痕、历史烙印。怎么让有着历史故事的文物“活起来”、“火起来”,让更多人有机会了解文物、亲近文物,非常考验文博工作者。电视是重要的大众传媒,制作电视节目是很好的选择。

  央视推出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节目名字大气恢弘。入选这档节目的国宝出自全国九大博物馆,都是这些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收藏在博物馆中的文物,每一件都价值连城。《国家宝藏》聚焦这些文物中的佼佼者,这就保证了这些文物足够出类拔萃。这档节目展现了文物的“前世传奇”、“今生故事”。“前世传奇”中,公众非常熟悉的演员进行演出,将文物的前世生动展现在人们面前。“今生故事”里,人们可以知晓,为了保护、传承这些文物,很多人为之付出过。这些文物穿越历史时空,有的甚至经过战火的洗礼,这会让人们对文物增添了更多认知。这些认知是文化层面的,比简单比较经济价值好了很多。

  《国家宝藏》走红,彰显国民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习总书记指出,“要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汉字活起来”。只有做到这一点,才能更好地激发国民的文化自信。要做到这一点,需要在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上做文章。公众喜欢看纪录片,喜欢看好的电视剧,《国家宝藏》这档节目很好地将纪录片、电视剧的形式有机融为一体,以综艺娱乐的外壳讲述文物的故事,下了这么多功夫打造的这档精品节目很好地满足了公众了解文物、认知文物的愿望,这档节目取得成功并不令人意外。

  《国家宝藏》取得成功,对电视工作者也是有益的启示。文化类节目要多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上做文章!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