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12年义务教育”假新闻里也有真期待
http://www.scol.com.cn(2017-12-7 8:35: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针对近日网传“九年义务教育升级为十二年制,中考将取消”的消息,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负责人12月5日予以否认。他说:当前,还不具备把高中阶段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条件,现阶段不可能将九年义务教育升级为十二年制。(12月6日《宁波晚报》)

  要搞“12年义务教育了”,“中考也将要取消了”。这个消息像长了翅膀一样在网络空间飞翔。虽然消息来源于网络,虽然消息来源于论坛,都不是“正规消息来源”。但是,百姓还是“宁愿信其有”。“宁愿信其有”只是“智商余额不足”?

  其实,即使教育部不出面回应,在很多人心里,也一定是质疑的:假如说,“12年义务教育”是真,正规媒体消息早就铺天盖地了,早就成为主流媒体“今日头条”了,如此低质量的假新闻,为何百姓还是兴高采烈的谈说、传播?有关部门必须读懂“12年义务教育”假新闻里的真期待。

  “12年义务教育,这种期待也有着合理性的一面。我们国家虽然还不算富裕,但是整体而言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实体”了,无论是从经济发展的角度,还是从事业发展的需要角度,亦或是从教育素质的提升角度来看,实施“12年义务教育”都是该提上议事日程的时候了。

  为何不能推行“12年义务教育”?答案很简单,这是钱的问题。实施“12年义务教育”确实存在资金困难。我国幅员辽阔,地区之间,城市之间发展还不平衡。有的地方经济很好,有的地方经济不好,如果教条的一刀切推行“12年义务教育”,一定会有地方无法跟上时代的节拍。

  但是,经济发展不平衡不是让“12年义务教育”成为泡影的理由。实施“12年义务教育”,不仅对民生有好处,对国家发展何尝没有好处?人的素质提升,才是发展根基。全面推行“12年义务教育”存在困难,如果小区域实施“12年义务教育”呢?经济发展受到制约时,我们曾经用“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办法,破解了发展瓶颈。推行“12年免费教育”完全可以借用这个思路,让“一部分地区先搞起来”,开辟“12年义务教育”试验田。

  其一,让富裕地区“先搞起来”。我们国家的一些地方已经很富裕了,GDP不断增长,可以让经济发达地区先走一步,比如北上广这样的地方,比如地方上的省驻地城市。这些地方经济是发达的,政府应该能承担这部分费用。

  其二,让特殊群体“先搞起来”。还有很多生活不富裕的群众,这些家庭的孩子上学的费用是一笔不小负担。没有义务教育的温暖,可能完不成更高级别的学习。那不妨将困难家庭的学生先纳入“12年义务教育”范畴,让这批人上高中也不需要花钱。

  “12年义务教育”,新闻虽假期待是真,不妨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先开辟一块试验田。(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