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开除早恋学生背后是“精准教育”缺失
http://www.scol.com.cn(2017-12-7 7:48: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阜阳一名高一学生的家长收到老师的通知,称他的女儿被学校开除了,原因是女儿在学校里早恋,早恋对象那名男生也被开除。家长表示不解,谈恋爱就被开除,这个处罚是不是过重?记者从该校了解到,校方目前更改了处罚措施,两个孩子写了保证书、深刻检讨后,可以回学校继续读书。(12月6日《安徽商报》)

  学生早恋并不是天塌下来的事,几乎所有的学校均会出现。对于学生早恋,谁都知道宜“疏”不宜“堵”,但许多学校采取的方式却仍然是堵和罚。一言不合就恐吓,进而开除,似乎将学生开除出学校,学校就不会出现早恋现象了,这么想,显然是将教育想得太简单,是教育过于粗暴的结果,其根源则在于“精准教育”的缺失。

  据了解,学校之所以要将早恋的学生开除,是因为在公开场合拥抱亲昵的行为被老师发现,其中一次在食堂被监控拍了下来,影响恶劣。而当初作出开除的处罚是为了给孩子一个警告。人都开除出学校了,还能体现什么警告?诚然,作为高中学校有权开除学生,但被开除的学生的确是犯了极大的错误,换言之,是学校无法无力再教育学生了。可早恋的学生显然不属于这一种,学校是不应该对学生开除处理的。对于学生早恋,现在的学校似乎没有了更好的办法,除了批评除了处分除了开除,似乎找不到更好的“药”。其实,教育之药无处不在。对于早恋的学生,首先要分析原因,学生为何早恋,早恋发展到何种程度等等,老师要充分了解;其次,要对症下药,进行劝导和说理,而方式方法需要保障科学。不管什么样情况的早恋,都不该是开除学生的理由。

  学生处于青少年时期,是应该把学习放在首要位置。但如果出现早恋了,学校和家长是要采取一定的措施,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有一个问题需要厘清,对于学生早恋难道没有更好的教育之道?其实,说白了,学校对于早恋的学生,最缺乏的不是办法,而是耐心,换言之,学校的老师很难有耐心对待早恋的学生。教育讲究因材施教,因材施教就是“精准教育”,就是个性化教育。早恋的学生需要“精准”对待,需要老师耐心细致地教育,只要有足够的耐心 ,精心为学生打造“治疗”和“教育”方案,只要老师和家长一起配合,早恋的学生是不会变坏的,相反,如果方法得当,还能够促进早恋学生的学习。这样的成功例子也是不少的。从某种意义上说,早恋也不全是坏事的。

  学生的情况是不尽相同的,不能用一种方式去教育所有的学生。教育需要“精准化”, 这恰恰恰是教育最缺乏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