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村小供暖”非得书记管?
http://www.scol.com.cn(2017-12-6 14:52: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已经进入供暖期20余天,由于供暖改造工程尚未完工,河北曲阳县多所乡村小学并未供暖,小学生被安排在教室外上课。”此消息经中国青年报等媒体报道后在河北当地迅速引发舆论关注。近日,曲阳县委书记王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最晚将在明天全部完成“煤改电”施工,保障乡村小学供暖。(12月5日 澎湃新闻)

  在这天寒地冻的季节里,由于当地“煤改电”工程尚未完工,教室没有供暖,孩子们坐在教室里冻得瑟瑟发抖,寒气逼人。于是,学校宁可安排小学生到校外上课,在晒着太阳和跑步取暖的环境下上课。难道学校老师和教育主管部门对村小没供暖,学生在挨冻的情况上课不知情吗?肯定不是!

  我们常说,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小学生本来抵御风寒的能力就相当薄弱。现在让他们坐在寒气逼人的教室里上课,学校老师和领导们又于心何忍呢?难道这些学生都是别人家的孩子,我们当老师的,或是做领导的就不知心疼吗?教室没有供暖,我们老师和领导待的办公室是否也没供暖呢?肯定不是!空调和取暖器恐怕也是一应俱全。

  不可否认,教室没供暖是有原因的,但是,不论是“煤改电”工程进展缓慢,还是其他什么原因,都不是我们置小学生挨冻上课的理由。假如我们学校老师和领导对孩子身体多一份关爱,把防寒防冻工作做在前面,那么就不会将教室供暖久拖不决,假如我们各级部门和人员对小学供暖工作都能高度重视,那么又怎能劳驾县委书记亲自过问呢?

  由此看来,与其说“村小供暖”非得书记管,不如说是我们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不主动作为,对下一代关爱不够。比如:即便在“煤改电”工程尚未完工的情况下,我们学校也可以在教室临时生炉子供暖,有条件的还可在教室安装空调等。总之,千道理,万道理,不能让村小孩子们挨冻上课才是硬道理。

  俗话说: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现在媒体一追踪,县委书记一过问,截止5日下午六点前,曲阳未供暖的11所学校,现已全部供暖了。为此,我们应当从“村小供暖”非得书记过问中,吸取教训,有所反思,从而避免类似事件再度发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