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杭电徐阿姨”也是工匠精神的再现
http://www.scol.com.cn(2017-12-5 14:41: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香港大学食堂做了44年的阿姨袁苏妹,2009年获得了香港大学的荣誉院士。前几天,这位身份特殊的院士去世,香港大学的官方主页放上了她的照片进行深切悼念,很多香港的名流得知此事之后也纷纷发文怀念。“我们学校也有这样一位了不起的后勤阿姨!”昨天,时报记者接到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学生的电话说,这位阿姨是27号楼的宿管阿姨,本来11月25日要退休的,结果她所管的寝室楼800多名同学集体“请愿”将阿姨留了下来。因学生“请愿”留下来工作的宿管阿姨名叫徐根娣,衢州龙游人。(12月4日《青年时报》)

  何谓工匠精神?“工匠精神”是一种职业精神,它是职业道德、职业能力、职业品质的体现,是从业者的一种职业价值取向和行为表现。也许在有些人看来,高校宿管工作就是一些生活琐碎之事,不需要有付出多少技术含量就可轻松驾驭。

  然,在杭电徐阿姨眼里,宿管工作看似简单,其真要做到极致,做到800多名同学集体 “请愿”将徐阿姨留了下来,还真不容易。一个高校宿管阿姨为何能受到学生恋恋不舍和深情厚爱?一个重要原因,在徐阿姨身上有股磁铁般的引力,那就是她给了同学们无微不至子女般的关爱。

  如果说高校宿舍是一个大家庭,那么徐阿姨就是这宿舍孩子群里的一家之长,从饮食起居,到嘘寒问暖,不管孩子大事小情,徐阿姨都要事无巨细地来过问,给予孩子悉心关爱和照料。人非草木,孰能无情。徐阿姨之所以对孩子精心照料,一个源于她把别人家的孩子都当自家人;另一个源于她对宿管工作的极度热爱。

  事实上,我们不论是从事高校宿管工作,还是从事其他行业的工作,有的人在工作上,总能够精雕细刻,把事情做得极致,出了精品,令人羡慕;而有的人则是敷衍塞责,草草了事。说穿了,这就是工匠精神的区别。

  我想,杭电徐阿姨假如没把功夫下在平时,那么她在每个学期进行的“认人技能考核”又怎能夺得第一名好成绩呢?假如她对学生没有亲人般的关爱,那么800名学生又怎会自发挽留徐阿姨继续工作呢?

  投之以桃,报之以李。“杭电徐阿姨”也是工匠精神的再现。从她的身上,让我们再一次看到,不论你在哪个行业,也不论你从事什么工作,只要勤心钻研、精雕细琢、用心工作、把复杂的事情做简单,把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这就是不简单,这就是工匠精神的具体体现。所以,从这个角度上讲,我们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的同时,应该在杭电徐阿姨身上也有所领悟,有所启发。(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