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快闪书店“快闪”只因过于“高大上”
http://www.scol.com.cn(2017-12-5 7:58: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5日起,“思南书局”概念店在位于上海市中心的黄浦区思南路开业。在众多的实体书店中,这家书店显得与众不同——只存活60天,从11月5日到12月31日,之后将被拆除;在这60天里,将每天请一位作家驻店,出任店长,与读者交流。一家辛辛苦苦打造的书店,为何只存活60天?为何要请60位作家当店长?也因此,这家书店吸引了外界的注意。(12月4日《北京青年报》)

  快闪书店靠特色经营,仅凭李欧梵、金宇澄这样的知名作家都来轮流当店长,就足够抓眼球了。建筑形式的独特、室内装修的新颖,以及读者体验中的舒适度等,不吸引读者都难。加上精选的图书,以及以作家推荐,想不门庭若市也难。而正当人们意犹未尽时,快闪书店“快闪”了,这不禁令人感到有些失落。究其原因,恐怕还是书店过于“高大上”。

  如“只卖未被赏识好书”,仅这一个门槛就够高了,让不少人望而却步。让每一位读者都成为好书的好奇者乃至发现者,让读者在书店中待得更久,“被迫”仔细来看每层架子上的东西,这就看似难上加难。而且,每张收银条都是限定版,印有当日作家店长的签名,每天都不同,最畅销的书还不卖,这就把更多的读者挡在了门外。

  不难看出,请60位作家来驻店,办这种“快闪”书店的初衷是“让阅读成为市民的生活方式”,主办方希望通过集聚作家群这优质文化资源,推广全民阅读、推动城市公共文化空间内容建设。可是,这种“短命”书店,看似有“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意味,想达到聚少成多的目的。从结果看,倒是引起读者某些兴趣,但看似十分“小众”,也缺乏持久性,这就给活动的影响力带来了疑问。

  该活动还是分“季”进行,是系列活动。而从主办方的口中获知,该书店用的是材料环保,可重新组装,看来,早就有“短命”的打算。然而,书店未来去哪里并未最终明确,虽然可以肯定的是,它绝不会被废弃,书店的所有材料都将被小心保存起来,可能在将来以漂流的形式在城市其他街角与读者见面,但这究竟对人们读书兴趣的提高起到做大作用呢?

  而要想把活动办下去,就要有一个长久计划。若是没有更长远的规划,那么,读者好不容易培养起来的一点兴趣,恐怕就要随着快闪书店的消失而“快闪”了。可见,快闪书店的模式对读者还是有些不适应。近年来,如何增加爱书读书的人数,确实成了一道难题。互联网的普及,智能手机的广泛使用,使碎片化阅读的人增多,坚持深阅读的人反倒显得不多。而如何使更多的人都能爱书读书,就成了很多人想解决的问题。

  虽然读书的兴趣靠培养,但培养的过程绝非一朝一夕,必须经过漫长的熏染、激励,直到醒悟才行。快闪书店,想要靠作家的知名度、颇具特色的经营方式打动读者,使其爱书、买书、读书,这种办法可以一试,但必须有一个长远规划,不能走一步看一步。如果人们是冲着名作家而来,抑或是为了前来参观特色书店这道“风景”,把书店变成了人们参观的旅游景点,把其当成“稀罕物”来观赏,那么,又能有多少人发自内心地买书读书?

  营造书香社会,是每个人的事,作家也应对此发挥更大的作用。然而,对活动的主办方来说,究竟以何种方式培养人们的读书兴趣,需要再细致、周到一些。由此,对快闪书店做出正面评价的同时,也需要对其过于“高大上”的经营模式做一番思考。毕竟,对于大众阅读,不能太苛刻,无论是读书兴趣的培养,还是购书,都应更符合实际,弄得太“高大上”,就会使更多的人远离。就是暂时吸引了一些人,恐怕也不会长久。(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