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用心传承汉字文化,让文化自信更闪亮
http://www.scol.com.cn(2017-12-5 7:48: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兆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甲骨文入选《世界记忆名录》的消息近来成为学术界热议的话题。殷商时代(公元前14世纪—前11世纪)王室使用的甲骨文,是目前我们所能见到的最早的成体系的文字,记载了殷商社会的历史和文化,是中华文化宝库中的璀璨明珠。甲骨文以实物形态保存和呈现了我国悠久的历史文明,不仅是中华民族的宝贵文化遗产,也是全人类共同的伟大文化遗产。甲骨文入选《世界记忆名录》,正是其价值得到世界公认的体现。(12月3日《光明日报》)

  甲骨文入选《世界记忆名录》,是可喜可贺的事情。甲骨文穿越时空,历史悠久。甲骨文是殷商时期使用过的文字。甲骨文今天只具有研究价值,但这更意味着必须加强甲骨文的保护、传承。甲骨文入选《世界记忆名录》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们要继续推进甲骨文研究、保护、传承,继续做好汉字文化的传承工作,让汉字文化薪火相传,让中华文明薪火相传,筑牢炎黄子孙文化自信的底色。

  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中华文明绵延五千余年而不衰,是世界上唯一没有断续的文明。之所以能够做到这一点,就是因为中华文明的传承载体汉字一直没有中断过。汉字在发展的过程中有甲骨文、金文、篆书、隶书、草书、行书、楷书等多种字体,形成了独特的书法文化。今天,很多人在练习书法,通过这种方式不但可以感受汉字悠久的历史,也可以培养自身的审美趣味、修炼自己的品德情操。练习书法其实也是保护、传承汉字文化的体现。

  传承汉字文化,要多动笔写字。互联网时代,不少人通过电脑打字写文章,手写汉字写文章的人越来越少。更多的时候,人们只有在签名的时候才写字。长此以往,过了一段时间人们写字时会发现忘记了汉字的写法,汉字成为了一个熟悉的陌生人。甲骨文入选《世界记忆名录》,是对汉字的肯定,也是对保护、传承汉字文化的期许。保护、传承汉字文化,公众应该经常动笔写字。提笔忘字的现象是对人们的一种提醒。央视《中国汉字听写大会》节目非常火爆,这是媒体在为保护、传承汉字文化努力。媒体在努力,全社会应当一起努力。人们追捧这一节目,追捧的过程中发现有些汉字自己竟然忘记了。那就应该从现在开始,多动笔写字。哪怕一天动笔写上一两百个字,也比完全不动笔写字的强。

  人们应该从思想上给予保护、传承汉字文化高度重视。前段时间,特朗普访问中国时,向习总书记展示他的外孙女用中文演唱歌曲、背《三字经》和古诗的照片。更有国际投资家罗杰斯两个女儿说中文、唱中文歌的视频火爆网络,其中,罗杰斯的大女儿还带有播音腔。人们在感慨,罗杰斯的大女儿普通话说得比自己还标准。外国人都在争相学中文,作为炎黄子孙,我们更应该做好汉字文化的保护、传承工作。

  保护、传承汉字文化,每位国人都责无旁贷,都应该从我做起,从动笔写汉字做起,传承好中华文明的薪火,让文化自信更加闪亮!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