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为高校混合式课堂教学模式点个赞
http://www.scol.com.cn(2017-12-5 7:48: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吐槽、疑问、插科打诨,弹幕的内容五花八门,每每这时讲课中的马昱春教授会稍微顿一下,就弹幕来解疑答惑,抑或也调侃上两句,引来一阵哄笑声。除了发弹幕,学生还可通过“雨课堂”手机端学习平台预习课件、在线进行课堂实时测试、讨论等。与传统“满堂灌”式的课堂不同,这种“混合式”教学模式不仅覆盖了课前、课堂、课后环节,并融线上与线下教学为一体,实现了师生实时互动,正逐步占领95后的高校课堂,也在2017中国国际远程与继续教育大会上引起了一场讨论。(12月4日《中国青年报》)

  大学生上课可以吐槽、疑问、插科打诨,学生还可通过“雨课堂”手机端学习平台预习课件、在线进行课堂实时测试、讨论,笔者要为混合式教学模式逐步占领95后高校课堂点个赞。

  对学生来说,这一模式让学生在课堂上产生满满的获得感。之前教师在课堂上“满堂灌”,学生在下面睡觉、玩手机,或者看其他书籍,有的学生干脆逃课或花钱找人代课,而混合式课堂模式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课堂不再是教师一个人的自说自话的舞台,学生可以随着教师的讲解,与教师进行互动,学生质疑,教师答疑,课堂学习效率之高,是过去那种教师唱独角戏的教学模式无法相比的,学生全程参与教师的课堂教学活动,真正体会到了学习的乐趣,这样的课堂模式怎能不受到学生欢迎?

  对教师来说,这一模式可倒逼教师重视课堂教学。过去大学教师把写论文、搞课题当成自己的主业,而把课堂教学当成自己的副业,只要教材不变,一本发黄的教案可以年复一年重复使用,教师在讲台上口若悬河,学生在讲台下昏昏欲睡。学生是不是在听讲,是不是学到了什么,教师根本不关心。这种课堂状况随着混合式课堂模式的出现会逐步消失。过去人们常说,教师要教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就要有一桶水,而混合式课堂教学模式下,教师需要的不止是一桶水,而是一缸水,甚至更多,教师不备课或者备课不充分,马上就会挂黑板、出洋相,这就倒逼教师花心思研究教材,研究学生,研究教法。

  对高校来说,这一模式可以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教师潜心研究教学,不打无准备之仗,学生认真听讲,课堂上师生互动,生生互动,观点碰撞,相互启发,真正实现了教学相长的目的,高校课堂上学术研究的氛围浓了,学风、校风也会为之一改。教师上课走心,学生听课上心,何愁学不到东西?

  有鉴于此,笔者要为高校混合式课堂教学模式点个赞。(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