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道德岂能分性别?
http://www.scol.com.cn(2017-12-4 8:49: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文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段视频在网上引发关注,视频中的辽宁抚顺传统文化教育学校一“女德班”中,雷语频出,包括“婚姻四项基本原则是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逆来顺受、坚决不离婚”、“点外卖不刷碗是丧失妇道”、“女强人下场都不好”……此事引发关注后,今天上午,抚顺有关部门发布消息称,要求该无证办学机构停止办学,遣散学员。(法制晚报 12月3日)

  老师们时刻给学员灌输诸如此类的思想:“无论丈夫说什么,我都应该说是!好!马上!”女德班还爆出雷人雷语:“女子点外卖不刷碗就是不守妇道……”这些奇葩的言语网友看完后都表示“惊掉了下巴”,但是女德班上的学员却表示,“修行的女人最美丽”,“还要推荐家里人朋友来参加”。笔者不禁想问,这学校为何只有“女德班”,是否会开设“男德班”,而课程又会是什么样呢?

  无独有偶,早在2015年10月,在北京确实有个“男德班”开班了,主要讲授 “反思‘大男子汉气概’的伤害”、“做家务和照顾家人的能力”等内容,但是与全国各地“女德班”遍地开花的火爆场景不同,“男德班”可谓是门可罗雀,开学的时候仅仅只有两个学员主动报名,响应者寥寥无几,主办方表示,下一期可能难以为继。

  道德还要分性别?男德班之所以招不来学员,其实最大的原因就是“男德”教育并不被招募对象所认同。在这个社会生产力极度发达的时代,却还有人企图用“三从四德”的枷锁铐住女人的手脚,用“夫为妻纲”掐灭女性无数的机会可能,用“贞女牌坊”阻碍女性追求幸福的步伐,用“男尊女卑”挤压女性仅存的空间,从而演化为现实人际交往中的主宰服从关系。虽然这种言论就像有人还在现在坚持“地心说”一样荒诞,但是“女德班”的大火与“男德班”的遇冷也从侧面反映出在社会层面上许多人的潜意识中,女人的定位还是“家庭主妇”,其社会职能还是“相夫教子”,要“安守本分”。

  当今社会处于转型期,女性在职场上大显身手、地位逐步提升,男女平等的口号自新文化运动喊出来已历经百余年,女性毫无疑问撑起了半边天。而此时夫妻关系和家庭伦理也就出现了新的问题:不少参加女德班的学员不光有家庭主妇,还有职场上的女强人,但是无一例外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都经历了诸如丈夫的背叛、孩子的叛逆等问题,她们深陷生活的洼地,情感上的受伤无药可解。怎么办?这些披着传统文化和道德“羊皮”的所谓“导师”就乘虚而入,化身“过来人”,打着传统文化的幌子,假借“孔子”“孟子”,以自身的“蜕变”苦口婆心地劝诫学员,“女人太强,必克丈夫”,其目的其实是为了给学员洗脑,让她们变成新时代的“奴仆”,心甘情愿地给这些所谓的培训班捐钱,以攫取金钱。这样的导师,可能连一本《论语》都没有完整的读过;这种所谓的女德,是抛弃了传统文化的“精华”,取其“糟粕”的“女德”,实为违反现行道德、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后世封建卫道士标榜的不平等的“伪道德”。

  女德教育其实并不是最更可怕,更可怕的是居然有人给其提供“讲台”,让其招摇过市,诱导女性接受愚化教育,最可怕的是还有人对此还趋之若鹜。笔者了解导,这个“女德班”还是由抚顺市传统文化研究会开办,而抚顺市教育局对于“是否批准成立抚顺市传统文化教育学校”未置可否,闪烁其词。在这次轰轰烈烈的“女德”教育中,教育部门的监管无疑是缺位的,这种违背伦理的培训班,无疑应该取缔其办学资质。而参加培训班的女性,应该有独立的思维和判断力,遇到此类情感和生活的困惑,这种生活中的问题,不应该病急乱投医。女德班的荒谬就在于它将人的问题,即人际交往的问题归结到女人的问题上去,只看到女人单方面的问题,而看不到男女双方的问题。这样的道德教化总不如道德的引领、感化来的有效,更不如积极而现代的情感疏导行之有效。如果政府有关部门或公益机构多提供一些浅显易懂、生动活泼的情感讲座,多发掘一些平凡而又积极向上的女性角色,多设一些心理咨询室,少一些高高在上的理论课程,这些女德班又怎么会有其市场呢?

  诚如一位网友所说,“在一个早已男女平等的时代,道德不分男女,我们都需要堂堂正正站着,而不是跪着”。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