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女子不能点外卖”女德班暴露诸多问题
http://www.scol.com.cn(2017-12-4 8:05: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系列曝出辽宁抚顺传统文化教育学校在教学和讲座中出现雷人语录的短视频引发网友关注,比如“女子点外卖不刷碗就是不守妇道” 。此外,该校学习班和讲座中出现的学员擦洗便坑并称自己的心比它还脏,在公众面前磕头认错的行为也引发网友热议。12月3日早上8点,抚顺市教育局对此事回应称包括“女德班”在内的所有学员尽快遣散。(12月3日《北京青年报》)

  在提倡男女平等的当下,在讲究男女权益平等的今天,竟然出现“女子点外卖不刷碗就是不守妇道” 的“女德班”,让人觉得不可思议。如此“女德班”为何能够堂而皇之地出现在我们眼前?

  “女德班”暴露了诸多问题:其一,为何会出现这样的“女德班”?“女德班”从名字来看,是讲女德之类的。以前有“三从四德”,而现在的“女德班”讲的是什么?“女德班”雷语频出:婚姻四项基本原则是“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逆来顺受、坚决不离婚”,点外卖不刷碗是丧失妇道,女强人下场都不好…… 这些话完全是与现代文明背道而驰的,可这样的“女德班”竟然出现,这只能说明一些人想钱想疯了,也说明了一些人想从反现文明中赚钱,去蛊惑人;其二,为何会有人相信“女德班”?本来,一听到“打不还手”、:“坚决不离婚”之类的话就知道这样的“女德班”是不能留下的,不但不应该听,而且应该积极举报,可事实上却是有许多学员留下了,且听进去了,这是相当可怕的。这种明显存在问题的“洗脑”为何会成功?这说明了一些人的法律意识、文明意识不强,被这些“不文明”的宣扬轻易地占据了大脑;其三,监管部门为何对这样的“女德班”没有保持足够的警惕,没有及时取缔?现在的事实是直至媒体报道之后,监管部门才介入,才认定“女德班”?违反了《民办教育促进法》第六十二条之规定;认定“女德班”教学内容中存在着有悖社会道德风尚的问题。 如果监管部门能够及时跟进,严密监管,提前发现,也不会任这样的“女德班”横行霸道,也不会让学员受到毒害。

  关停“女德班”不是句号,这只能说是个开始。从暴露的问题来看,需要解决的还很多。当下,我们都提倡男女平等,讲究女性独立,妻子和丈夫互相尊重等等,根本不需要也不应该让“女德班”趁虚而入。既然,“女德班”能够占据上风,这说明科学、文明的阵地还存在“空虚”,还不是铜墙铁壁,这需要不断提高老百姓的文明修养,做好宣传工作,而对于“女德班”,监管部门要保持足够的警惕,决不能让“女德班”恣肆毒害女性。更让人惶恐的是,有了“女德班”,会不会出现其它什么班,如何杜绝类似的学习班显得至关重要。(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