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姚新政”下中国篮球新变化令人欣喜
http://www.scol.com.cn(2017-12-28 9:15: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7年,中国篮球改革迈上了新征程,中国篮协主席、CBA公司董事长姚明做了很多事,也还有很多想做的事。年终岁尾,到了总结的时候,关于中国篮球的宏观、微观,收获、经验,未来、展望,姚明接受了记者的专访。(12月27日新华社)

  不用姚明自己说,篮球业内人士,哪怕不是很懂篮球的外行,大都对姚主席的新政表示认可。然而,姚明主政篮协改革之前,期待多但看好的不多,都为他捏了一把汗。无论是国家男篮被分成“红”和“蓝”,还是对CBA联赛的大“手术”,青少年后备力量的培养,抑或是对篮球文化的培育,都希望姚明“从长计议”。

  然而,“姚新政”被证明成效很大,这使人们对他的信任感增强。就拿最难啃的“硬骨头”中国篮球职业联赛来说,CBA虽然已有了20多年的历史,但职业化进程一直受阻,无论是球员、裁判,还是职业俱乐部本身,尤其是俱乐部与篮协的关系,权力和利益交错,复杂且敏感。不过,姚明就是不信邪,“一根筋”地坚持走改革道路,大有绝不回头之势。

  而改革CBA,姚明不仅是说,而是行动了起来。虽然姚明表示,所有的年份都不能孤立来看,无论是CBA联赛还是国家队的改革,都是在已有基础上进行的继承与发扬。但是,从他改革的动作来看依然不小,而有些是颠覆性的。先拿国家队分成“红”和“蓝”两支队来说,其实并不被看好。可姚明不着急要成绩,而是要锻炼队伍,由此形成竞争氛围。事实证明,改革很有起色。

  虽然李楠和杜峰的两支国家队在随后的国际大赛上的成绩并不好,但现在还不是出成绩的时候,一些有潜质的队员却得到了充分锻炼,且在CBA新赛季都有良好的发挥。这些球员在队中或是担当了重任,或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就是说,CBA赛场虽然还是严重依赖外援,但由于这些受到锻炼的国手球技和信心都有所提高,对外援的依赖度降低。例如,每轮联赛结束后的数据表明,国内球员在统计数据上并不像以前那样尴尬了。

  再如裁判,CBA赛场其实并没有职业裁判,大都是来自于各高校的教师,这是历史遗留问题。虽然CBA裁判的职业化在加速,但还需要耐心。不过,新出台的裁判升降级制度,确实起到威慑作用。而且,以前球员对裁判不满时有发生,经过改革,加大了对这种犯规的处罚力度,使赛场的“杂音”变小。还引进了与NBA几乎相同的裁判判罚录像回放制,使误判和漏判大为减少,也令比赛更公平。

  事实上,篮球改革最难办的还是在联赛这一块。随着职业化进程的推进,越到后面,难题越多,如转会、外援、赛制,尤其是CBA公司在运作的过程中还需要探索一些“中国特色”。因为像八一男篮还在其中,各俱乐部的背景也迥异,有国企也有私企,复杂极了。其实,对于改革,姚明显得“孤独”,他的“帮手”并不多。姚明在谈到职业裁判是称“饭要一口一口吃”,这句话拿到篮球改革上同样成立。

  根据协会实体化改革的要求,目前篮协制订了改革方案和流程,明确了原则、目标及具体步骤,顺利完成了独立账户设立、组织架构建设、社团法人证书变更、启动资金拨付、人员双向选择和安置、薪酬体系设计等各项工作。同时不断加强协会内部建设,建立主席办公会和部门联席会制度,还正在筹备建立战略发展、裁判员、教练员、青少年发展、纪律与道德、仲裁、医疗与反兴奋剂等10个专项委员会。这些工作都要靠姚明主导下推进。

  无论如何,经过“姚新政”后的中国篮球确实发生了喜人的改变。姚明日前表示,目前中国篮球发展战略规划和中国篮协品牌规划已基本完成,篮球名人堂建设等都在推进之中,未来将继续统筹推进制度建设、组织建设、青训体系建设、国家队建设、职业联赛改革、篮球文化传承弘扬等方面工作。而今后中国篮球的路该如何走,人们将拭目以待。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