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莫把骂邹市明上升到爱国情怀
http://www.scol.com.cn(2017-12-27 11:32: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黄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邹市明眼睛受伤的消息不胫而走,得来的不是理解而是谩骂。原本身在娱乐圈的邹市明被骂也属正常情况,试问那个娱乐明星没有被骂的经历。但是,要是把这种骂上升到爱国情怀,笔者就觉得有些过了,这不是爱国,而是丢人。

  邹市明被骂,原因无非有二。一是邹市明在WBO蝇量级比赛中输给了日本选手。二是邹市明近些年频频亮相综艺节目,让人怀疑其疏于练拳,才导致输了比赛。可是,这两个原因哪个和爱国能扯上关系呢?WBO职业拳击比赛,拳手代表的仅仅是个人而已,就像足球联赛,每个队伍都有外籍球员。此时的比赛,他们代表的是个人,代表的是球队,只有在奥运会、世界杯这样有着明显国家划分的比赛时,他们才会回到国家队去。你能说姚明在美国打NBA,输了球,就是丢国家的脸吗?不能。

  其次是,随着越来越多运动员退役后生活艰难的消息公诸于众,不管是国家还是民众都开始关注此类事情,呼吁运动员注重转型问题。那么,邹市明无论是转战职业拳赛还是进军娱乐圈,都是其转型的一种手段而已,那些骂人的人你又有什么理由去骂他呢?

  笔者认为,究其原因是偶像形象的崩溃。邹市明2008年获得北京奥运会拳击48公斤金牌,之后就想进军职业拳赛。但是因为我们国家在这个项目上处于弱项,在经过教练的劝说以及深入考虑下,邹市明又参加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拳击49KG级比赛,并成功卫冕。从这个角度上看,邹市明是有功于国家和民众的,他成果的在拳击这个领域为民众树立了一个“英雄”的样子。当然,为了这个“英雄”,邹市明放弃了很多,比如说他进入职业联赛最好的年华,当他真正踏入职业联赛的时候,他的年龄已经偏大。

  但是,邹市明输了比赛后,这种“英雄”形象的崩塌导致了一些国人心理无法接受,于是就开始寻找所谓的原因。比如邹市明频繁参加综艺缺乏锻炼,邹市明在作秀,邹市明老婆爱炫耀……笔者不禁要问,你怎么知道邹市明没有锻炼。对于职业拳赛的凶险,邹市明一家恐怕比谁都清楚,一些拳手死在拳台上也不是新鲜事。难道邹市明一家不知道这个后果?答案肯定是否定。

  其实,只是邹市明失败了,大家没了心理寄托。这样的例子在国内并不少。刘翔、林丹在职业生涯的后期,都遭遇到类似“卸磨杀驴”的待遇。在胜利的时候,捧上天,在失败之后,踩下地。

  同样的,我们再看乒乓球,虽然也有输球,但却没有太大勃然。一是在这个项目上,我国确实是强项,国人有强大的自信。二是一个运动员失利后,很快能有另一个运动员补缺,让国人在这个项目上能找到精神寄托。

  所以,笔者恳求,放过这些国家功臣吧,不要用你谩骂的嘴,害了运动员们这个群体的心。无论输赢,无论职业比赛还是国家比赛,请用宽容一些,用平常心看待,多给他们关心和鼓励。毕竟每一个金牌和冠军背后,都是有着无数个失败堆积而成的,他们比我们任何一个人更在乎比赛的输赢,那里有着他们日复一日的汗水和梦想。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