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振兴乡村呼唤更多“杨丽英”
http://www.scol.com.cn(2017-12-22 16:24: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部由著名导演苗月执导的新农村题材电影《家园》在全国上映,该电影由第六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奖获者岳红主演,岳红饰演的杨丽英原型来自四川省蒲江县两河村的党支部书记姚庆英,巴登等一批四川家喻户晓的本土演员齐上阵,而且影片中的群众演员则是来自两河村的村民,对村民来说可谓“本色出演”。

  电影《家园》上映以来,获得广泛好评,其看点有四。第一,不管是故事情节还是“杨丽英”的人物刻画,都是来两河村的现实生活;第二,“杨丽英”这位村党支部书记用朴实的人生、平凡的岗位、真挚的情感书写着令人感动的一幕幕真实故事,就连主演岳红在首映完后都被感动得落泪;第三,该影片对白全是四川话,影片情节充满了具有浓郁四川特色的诙谐幽默,是近几年来四川作品进军影视界的代表之作。第四,影片形象生动地展示了党中央乡村振兴战略在农村的实践探索,可以看作是振兴乡村的缩影。

  贯穿影片始终的,是极其符合观众“胃口”的“笑果”,这本身就体现出新时代社会主义新农村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关系,但是这其中,与作为村支书的“杨丽英”所作的各种努力奉献是分不开的。“杨丽英”对待问题“一根筋”的精神令人佩服,特别是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问题,更是马不停蹄地的关心帮助,村民的困难不解决,就吃不着、睡不着,心头那颗石头就始终悬在半空中。“杨丽英”在处理村务上不仅讲毅力,而且讲方法、讲程序,村民同意了就干,不同意就不干,凡事都交给村民集体协商,在调动村民基层治理 “主人翁”能动性的同时,也注重发挥农民监督、管理、服务村民的积极性。

  两河村从以前出了名的“穷村”“弱村”,到今天远近驰名的“富裕村”“文明村”,“杨丽英”的示范带动作用不可小觑。从遇到发展瓶颈,到组织外出学习;从带头试种新品种,到全面推广种植;从销售渠道单一,到利用互联网增加商机,每一步,都面临着老村民与新理念、新技术、新领域之间的冲突,颇有智慧的“杨丽英”为了获得信任,一方面,把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引回乡,另一方面,自己身体力行、以身示范。每一个突破,不仅把全村发展向前推进一大步,而且增强了村民对自己的支持、信任和拥戴,有了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的大团结局面,什么事情都好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用20个字定位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每一条,在电影《家园》中都能得到充分体现和有力印证。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推动“三农”工作的战略性举措,也是当前农村发展的必然趋势。虽然电影所展现的都是一些农村工作的繁琐小事,但是电影蕴含着如何振兴乡村的大智慧,试想一下,如果每个村都是两河村,那么中国的广袤农村将呈现出一片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景象。当然,实现这个目标,最关键的还是要有更多“杨丽英”这样夙夜在公、克己为民、能干善干的基层党支部书记。(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