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让“乞丐成新市民”应谨防被钻空子
http://www.scol.com.cn(2017-12-30 8:57: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安徽合肥相关部门为45名流浪乞讨人员办理落户手续,正式接纳成为这座城市“新市民”,为“这个冬天不太冷”写出另一番暖意。(12月29日新华社)

  这些“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滞留在合肥市救助管理站短的3个月、最长的已达9年了。这些流浪乞讨人员伴有不同程度的智力、精神和肢体残疾,不能表述自己的真实身份,无法与亲属取得联系。因为没有合法身份,因而不能办理医保、享受救助,残疾的流浪人员还办不了残疾证。江苏合肥市将这些流浪乞讨人员落入户口,可以使这些流浪乞讨人员和每一个合肥市民一样,享受到生活照料、户籍管理、最低生活保障以及医疗费用报销等待遇,使他们不再流浪在街头,不再乞讨。对这些乞讨人员来说,确实是一个福音。

  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这些流浪乞讨人员之所以流浪街头,一方面可能是智力和精神的疾病,走失了;另一方面有可能是家人照顾不周,监护不严造成的;还有一个方面,是受到家人的虐待,被赶出来的。譬如说,肢体残疾的人,而他们的头脑是清醒的,家人可能把他们当成负担,扔到了大街上。还有的人是由不法分子故意将偷来的孩子等致残后,强逼他们乞讨的。

  合肥市给这些流浪乞讨人员落户,让他们在享受生活照料、户籍管理的同时,还享受与合肥市民一样的最低生活保障以及医疗费用报销等待遇。从这一点上来看,他们的待遇实际比普通市民还高。这样的做法可能让社会各界产生疑问。一是这些流浪乞讨人员肯定在出生地有户口,合肥现在又给他们落户口,他们就有可能成了“双重户口”,这是不是符合法律?二是他们在合肥享受比普通合肥市民更高的待遇的同时,他们在自己的家乡也有可能享受着最低生活保障等多方面的待遇,这是否公平?三是有可能会纵容一些人,把家里有残疾或者智力和精神有障碍的人偷偷地扔到合肥市里来。这样等于让合肥市有关部门为这些人的家人代行了照料这些流浪乞讨人员的义务,同时也使这些流浪乞讨人员的家人在老家享受到一份低保待遇。这样可能使合肥街头流浪乞讨人员越来越多,甚至场面无法收拾。

  这几年,各地都对民众有了最低保障制度,但令人遗憾的是,很多地方的街头流浪乞讨人员还是有增无减。这除了一些人有智力、精神障碍或者残疾以外,很大一部分是把乞讨当成了一种职业,很多地方出现“乞讨村”等现象。因此,合肥让流浪乞讨人员在当地落户,这个办法虽然很温情,但也要考虑是否会产生的后果,千万不能让一些有不良动机的人钻了空子。一旦有空子可钻,那可能事与愿违。(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