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小爱积大爱,带孩子做公益受用终生
http://www.scol.com.cn(2017-12-30 8:46: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所有父母都拼命抓孩子成绩,为孩子报各种补习班的当下,他反行其道,不让女儿上任何补习班,他对女儿说:你上课认真听讲,好好学习,课余时间我就带你一起玩。“作为父亲,我希望女儿具有健康向上的人格品质,让孩子懂得追求是人生境界的动力。”朱振林认为,父母不仅要关爱孩子,而且要设法让孩子学会爱。爱父母,爱他人,爱家庭,爱学校,爱祖国,这次能不断焕发孩子向上进取的情感。(12月29日《辽沈晚报》)

  事实证明,朱振林的女儿做到了不补课成绩一样非常好。朱振林没有像其他家长一样逼着孩子上各种补习班、特长班、兴趣班,而是反其道而行之,他带女儿做公益。公益包括最初的卖报纸,到后来的去社会福利院看望孤儿、用女儿的压岁钱为偏远地区的小学生捐款,参加本省救助尘肺病农民义卖活动、参加帮助贫困山区儿童“萤火虫”项目义卖活动等,父女俩一直活跃在各种公益活动场所。

  习惯成自然,每个周末,女儿小禹霏玩的不是游乐场,不是逛街买东西,而是与爸爸一起做公益。她已经习惯了在星期六独立完成作业、星期日一起参加公益活动的时间表。四年来,不论酷暑严寒,父女俩都在坚持着,可女儿的学习成绩非但没有受影响,成绩反而更好。她对自己做的事情很骄傲,还勇敢地带动身边的同学一起加入她的队伍。她已连续两年被评选为优秀志愿者。诚如朱振林所言;“带领女儿参加公益活动,不是在浪费她学习的时间,相反,是一种教育的过程,义务奉献是培育孩子的心智、体能和爱心的重要媒介,在公益的路上孩子能学会做一个有责任心、有爱心、乐于助人的好人!”

  平时,很多人都有一种错觉,即做公益应该是成年人的事情,与小孩子无关,这种想法大错而特错。作为家长应当从小培养孩子的公益意识,因为这些活动带给孩子的成长不容忽视。现在的孩子基本上是家里的“小王子”或者“小公主”,优越的生活条件可能会滋生一些坏毛病。这个时候,家长的教育就该明显地体现出来,而带孩子做公益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其实,从小就在孩子心里埋下爱的种子,可以培养孩子对公益活动的初步认知。带孩子做公益,能培养孩子的爱心、同情心,陶冶其心灵,使其从小就知道帮助别人、服务社会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此外,还能加强孩子的沟通和协调能力。同时,让孩子们深入了解还有许多生活在社会底层的贫困之人,从而更加珍惜目前的幸福生活,还能使其接触新事物,体验生活的艰辛,对社会各个方面都有一个大致的认知,等等。

  如今,绝大多数家长都把孩子的学习成绩看成了一切,可殊不知,如果不能把孩子培养成为一个有爱心的人,那么即便孩子的成绩再好,也只能是没有情感、同情心,甚至没有是非观念、不至善恶的“分数机器”。而公益是一种很纯粹的信仰,有助于个人修为,使公益行为充满正能量,从而有益于孩子人格、道德、思想的正面培养,使其将来更有责任感、使命感,通过点滴的积累,积小爱成大爱,让人性的温暖触达每一个需要的角落。

  令人欣喜的是,从媒体的报道中发现,经常有家长在周末或假期带孩子去做公益。高尔基曾说:“爱孩子,母鸡都会”。言外之意是,养孩子、爱护他,是出于动物本性,而育好人,才是真功夫。父母是世界上最伟大的职业,每位父母都是世界上最热爱孩子的人,都希望把最美好的东西带给孩子。而培养孩子有一颗爱心就算是第一步。对此,希望家长都能用更多智慧,观照孩子的成长,把孩子培养成具有温暖的爱心之人,就像朱振林带女儿做公益一样。(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