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自助申办身份证”让服务更有温度
http://www.scol.com.cn(2017-12-29 8:55: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陆仁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天下午,上海第一台“自助式居民身份证申请机”在浦东公安分局花木派出所测试完毕,正式投入启用。通过这台“自助式居民身份证申请机”,市民仅需自行在屏幕上完成几个简单的步骤,便可快速自助办理身份证申请业务。(12月28日,新华网)

  身份证可以自助申办,这样的事情并非第一次出现在媒体,但每看一次总有一次振奋,这不仅意味着科技发展结晶在服务群众领域的不断延伸,也昭示着政府服务理念的不断优化。

  一直以来,群众在办理身份证时最烦心两件事情,一是照片太丑,二是程序麻烦。即便是想补办或换证,也需要取号、排队,等候人工受理,有时候还因为手续不够齐全可能再跑一趟。

  近几年,为更好满足公众现实需求,公安机关不断加大技术革新和服务方式转变,越来越多便民利民举措走进群众,如“满意拍”“自助受理终端”“异地办理”等,使得这些问题有了极大改善。尤其是“自助式居民身份证申请机”的投入使用,更是深得人心。

  一来,群众不再忧心于申办业务的繁琐,可以自己合理安排时间自助办理,这是“以人民为中心”的诚意体现。二来,现在几分钟就可以完成以往几十分钟才能办好的事情,更加符合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三来,只需要在智能终端的提示下,简单点几下,就可以完成一次业务申办,与现代都市智能生活、触摸操控更加贴切。四来,运用大数据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初衷,真正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当然,从目前的技术来看,自助设备还并不能完全代替人工窗口,实现“全过程服务”,首次办理身份证时还需要到人像信息采集室拍照。但瑕不掩瑜,自助化、智能化推进过程本就是不断完善和改进的过程,步子稳一点、慢一点并不是什么坏事。

  从社会发展趋势看,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大数据必将有更加广泛的运用,自助式办理业务也将成为服务群众的大趋势,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就会在“不见面、马上办”后面加上一句“自助办”。这是政府需要尝试的地方,也是需要努力的方向。要实现这一点,还需要政府加大成本投入和科研开发,让设备更新速度跑赢群众需求、让数据储备更加完善、让设备维护更加便捷,真正实现服务不打折、便捷不烦心。期待这种暖心的自助式服务能尽快普及使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