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晒药品回扣,板子不能只打医生
http://www.scol.com.cn(2017-12-28 14:47: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曹瑞晓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天又领了5500元药品回扣,好开心,又可以买东西了,做医生真好,哈”,12月26日下午,微博网友@Tao韬GT今年9月6日发布的一条微博被网友挖出,并引发热议。该男子系该院肛肠科龚姓医生,一直派往120驻点从事院前急救,经调查,网上所发不属实,本人说是好玩,图片从网上下的。与此同时,当事医生本人也在网上发帖作出说明。(12月27日 新京报)

  身为医院医生的身份,高调的在微博上晒出又吃“药品回扣”的行为,让这位龚姓医生一时间成了网络红人身陷舆论漩涡。虽然其本人说只是好玩,图片也是在网上下载的,但是公众对于“药品回扣”这四个大字还是着实吸引眼球,颇感兴趣,网友们纷纷还是向这位“躺枪”的医生拍砖,笔者看来,微博上晒出药品回扣,并不能只是个玩笑一场,但是该打板子的不是只有医生。

  能用便宜药偏用高价药,能用一种药偏偏“联合用药”,治个感冒几百元,开一次药保你吃半年……像这种“大处方”相信很多人都遭遇过。甚至有的城市居民有病不看,许多人有病到药店自己买药,有的在医院开了方不取药,医院“走方”率逐年升高。“大处方”现象背后折射出的是医疗体制的漏洞。导致大处方屡禁不止的表面原因是高回扣之风盛行,究其本质是因为药品价格虚火太旺。药品定价高出成本几十倍、上百倍,给高额回扣留足了空间,在如此巨大的诱惑下,“大处方”之风愈演愈烈。

  虽然这名医生称这只是个玩笑,但是背后反映的现实问题不得不反思,医生在药品中拿回扣似乎成为了众人皆知的“秘密”,那么虽然有医生拿了回扣,但那并不是药价虚高的源头,倒更像是它带来的后果。药品的供货价格本来很低,成本价低,但是政府却花高价采购,这其中有什么“猫腻”, 招标价和成本之间巨大的利差,给医药企业提供了充裕的施展空间,可以去润滑每一个环节。医生作为开药方的人,有着绝对的权威,患者对医生的信任,成为了他们开“大处方”的工具,他们代替患者成了事实上的“消费者”,药品卖得好不好,他们说了算。所以,医生自然也就成了被围猎的对象。

  医生是生命的守护神,其医疗水平越高,收入也应该越高,因为其可替代性越低。如今我们不缺高收入的医生,但缺乏合理的收入来源和阳光化的制度保障,那么多医药代表成天“围”着你,说实话,能够不被回扣拉下马的医生,那绝对是特殊材料制成的,是纯纯的业界良心。但是,板子不能只打在医生身上,荒诞的药品招标采购体制不变,以药养医的机制不变,回扣就会一直存在。

  医生救死扶伤,这份职业本应神圣而纯洁,通过这次事件我们更应该反思制度保障是否能够确保医生都取得合法收入,阳光化的收入来源,完善药品招标体制,才能为“大处方”开个处方。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