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医生晒药品回扣是恶作剧?难掩 “作”态
http://www.scol.com.cn(2017-12-28 9:14: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王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天又领了5500元药品回扣,好开心,又可以买东西了,做医生真好,哈”,12月26日下午,微博网友@Tao韬GT今年9月6日发布的一条微博被网友挖出,并引发热议。该男子系该院肛肠科龚姓医生,一直派往120驻点从事院前急救,经调查,网上所发不属实,本人说是好玩,图片从网上下的。与此同时,当事医生本人也在网上发帖作出说明。(12月27日 新京报)

  “药品回扣”这个词公众应该都不陌生,对其也都有比较统一的反感情绪,还有对其进行现实规范的诉求。就在去年此时,央视记者历时8个月,调查了上海、湖南两地的6家大型医院,结果显示,只要患者购买了药品,医药代表就能获取近10%左右的提成。而他们返给医生的药品回扣,比例高的也在40%左右。

  一时间舆论哗然,其中医生帮医药代表挣iPhone的自然对话更是让公众愤慨, 医患关系又被清脆的打脸,“药品回扣”这一“症结”也与公众在医疗方面的“心结”更加扯不开了。

  自那以后,自上而下,对“药品回扣”的治理也加快了步伐,细化了规范。比如,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一次会议就强调,要破除以药养医机制,取消药品加成,理顺医疗服务价格,落实政府投入责任。各地也都陆续推出整治药品回扣的“组合拳”,效果比较显著。这些有力举措,慢慢地让“药品回扣”这个词在公众意识层面淡化了些,也让这一问题得到相应的疏解。

  时隔一年,“药品回扣”这个词又以医生微博晒药品回扣的事情再次回到公众的视野,让人有些意外。不过,随后对其是“恶作剧”的调查判断,又让所谓的“意外感”消弥了。但与此同时,增生的却是新的问题,即高于意外感的“别有用心”,这更值得警惕。

  一个医生,在国家大力整治和地方竭力规范“药品回扣”问题的大背景下,还直接在公共社交平台以“主动炫耀收取药品回扣”的所谓恶作剧的方式进行表达,确实难掩“作”态,而且是能“作”又敢“作”。

  难道其不知“药品回扣”本身的敏感性?不知这样的所谓玩笑会重新引起公众对“药品回扣”的现实焦虑?怕不是其不知,是其糊涂,实质上是陷入了自我认知误区中,并尽情自乐,难以自拔。如此行为,在有意无意中都会产生毒化医患氛围的坏影响,“恶作剧”的帽子也干扰不了这样的判断。而“别有用心”的标签即使主观上贴不上,那在客观上也扯不掉。

  该医生晒药品回扣的恶作剧,倒与一年前“医生帮医药代表挣iPhone”那事,有“异曲同工”之意,都缺乏对药品回扣问题的警惕感和相应的自我规范,凸显的也都是一种放松和懈怠的现实状态。

  而这种状态的存在也佐证着相关监管的不到位,这也是需要深入调查和规范的层面。就拿这家医院来说,如果其对“药品回扣”管理严苛,对员工在这方面的认识和行为有一个较好的规范,那可能就不会出现“在微博晒药品回扣拉公众仇恨”的这种闹剧了。

  开恶作剧式的玩笑可以,但前提是得识大局,明事理,有分寸,别陷入坏逻辑之中,走向公众的对立面,否则,得到的便是“玩砸”的结果。这样的结果伤了搞事情的医生本身也就罢了,其还可能会伤害公众的感情,影响社会的医患关系,这可是大问题。该事件最新情况,医院给予龚韬全院通报批评、行政记过处分,留院察看一年并作出深刻书面检查。但对此事的反思和整改不能止于此,希望其他医院和医生们都能以此为戒,坚持规范自身。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