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五腥级酒店”源于监管和惩罚“无星”
http://www.scol.com.cn(2017-12-28 9:12: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26日,一段内容为哈尔滨三家五星级酒店的客房清洁视频在网上热传。27日上午,记者从哈尔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了解到,初步调查结果显示“用马桶刷刷杯子”“床尾巾不及时更换”“马桶里洗抹布”等事实确实存在,目前已约谈3家酒店。(12月27日《北京青年报》)

  住五星级酒店,付出的钱多,享受到的服务却未必与之相称。之前,就曝光出五星级酒店不换床单的臭事,现在又闹出五星级酒店“用马桶刷刷杯子”“床尾巾不及时更换”“马桶里洗抹布”等闹剧,只能说明五星级酒店并没有你想象中的那样“卫生和干净”。光鲜的背后则蕴藏肮脏,让人痛心。

  五星级酒店为何会变成网友口中的“五腥级酒店”?为何卫生让消费者不放心?为何有这么多丑闻?其根本原因在于缺乏有力的监管和严厉的惩罚。

  施行于2007年的《住宿业卫生规范》里明确提到,客房内环境应干净、整洁,摆放的物品无灰尘、无污渍;床上用品应做到一客一换;补充杯具、食具应注意手部卫生,防止污染。2010年,商务部出台了《关于加快住宿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快出台《饭店业服务质量评价体系》,至今尚未出台,相应的处罚制度亦尚未建立。连惩罚措施都没有,让酒店如何能够自觉把卫生搞好?而评上了五星级酒店,基本是一劳永逸了。请问,监管部门有多少时间能去检查五星级酒店的卫生?一年到头有多少次去暗中检查或是突击检查呢?恐怕几乎等于零。好不容易有一次,则会事先通知,检查搞得轰轰烈烈,人家早就作好应付准备了,又如何能够检查出问题?由于没有外部的压力,内部管理也就不会那么严格。现在酒店对清洁人员的监管存在空白。客房属于封闭区间,为保护客人隐私,不允许安装摄像头,酒店管理人员很难看清楚清洁人员的工作状况,不过,这并不代表没有监管的办法,比如领班可以进行抽查,或者是查看布草洗涤量须与开房率的比例匹配。可以对清洁工的工作进行考核,但这一块恐怕很少有酒店认真执行起来。自然,相关的制度是有的,但在实际上却基本上处于虚无状态,在工作任务重的状态下,能够看上去清洁就算不错了。酒店为了节省成本,清洁工的工作量往往很大,在没有监管的情形下,清洁工也会变得偷懒。酒店的卫生如果只靠清洁工的自觉,时间长了,必然会出现问题。五星级酒店成为“五腥级酒店”恐怕是难以避免的。

  五星级酒店需要有与之相匹配的监管,与之相符的惩罚。如果发现五星级酒店的卫生不达标,被发现的次数达到相关规定,应该降星,并给予相应的经济处罚。而监管部门的明查暗访更需要,因为这更容易发现问题。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五星级酒店变成“五腥级酒店”并不奇怪,靠偶然的曝光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

  五星级酒店还能被曝光几次?五星级酒店如此,其它星级的酒店呢?到哪里找干净的酒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