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让“洒水结冰行政拘留”成为执法范本
http://www.scol.com.cn(2017-12-28 9:05: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12月26日获悉,南京交警部门办理了全市首例在道路洒水致路面结冰扰乱公共秩序治安案件,违法人员吴某、张某分别被处以七日和五日的行政拘留处罚。吴某、张某是一家工地的工作人员,一个是安全员,一个是驾驶员。为了治理工地尘土,不顾气温已经达到冰点以下,依然实施了洒水作业。(12月27日《扬子晚报》)

  这是一家施工工地,因为渣土车的作业,导致了工地附近路面的脏乱不堪。为了躲避处罚,安全员吴某指示洒水车驾驶员张某,在气温已经降至零下的情况下,实施了洒水作业。带来的后果就是路面结冰了,多位市民在这里摔倒。

  虽然,造成的后果并不算严重。但是,交警部门还是启动了法律程序,依据有关法律规定,按照“扰乱公共秩序”的处罚标准进行了处罚,两人被行政拘留。这起案件的办理,具有法律标杆意义。

  “洒水结冰”不是孤立的事件,几乎成为了一种社会现象。最近发生在西安市的“洒水结冰”事件就造成了危害,导致多辆汽车追尾,一位市民还摔断了腿。但是,在追究责任的时候,却没有具体的说法。最后只能是赔偿损失。而这样的赔偿损失还是在媒体倒逼之下完成的。

  那么“洒水结冰”真的就没有办法约束了吗?各地管理约束的规定虽然是不同的,但是也有相同的地方。比如说“气温零度以下不能洒水”,就是一种城市之间的共识。但是,由于一些部门工作教条,在实施洒水作业的时候,根本就不考虑这一因素,而导致了“洒水结冰”事故的多发。出了事情就是出面说一声“对不起了”。而“对不起了”之后,依然是再次“对不起了”。

  如何让“洒水结冰”长点记性?南京市交警部门的做法就挺好,既然“气温零度不能洒水”是制度的规定,既然“气温零度不能洒水”是安全的需要,那就应该丁是丁卯是卯的较真。这一次,执法部门给出的处理结果是行政拘留当事人,让安全员和驾驶员受到了处罚。

  可以说,“洒水结冰行政拘留”具有典型意义和导向意义。这给“洒水结冰”事件的处理提供了一个蓝本,比如就可以依照“扰乱社会秩序”的标准进行处罚。因为“洒水结冰”而被行政拘留,能让一些任性的人吸取教训。倒逼工作精细化。最起码,看看天气预报总可以吧?

  但愿,各地在处理“洒水结冰”事件的时候,都能把南京的“洒水结冰行政拘留”作为范本。

  “洒水结冰行政拘留”,我们就是要用法律之火,融化安全隐患的寒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