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莫让无底线的“尊老敬老”换来老人的“为老不尊”
http://www.scol.com.cn(2017-12-27 16:48: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李红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坐公交车前门上后门下,作为一项文明准则,在我国很多城市已经推行多年。但是,沈阳一位身体健康的老人,在车内并不拥挤的情况下偏要从前门下车,因为司机没有答应他的要求,就对司机破口谩骂长达15分钟,甚至对司机吐口水,抢夺司机佩戴的袖标,让司机无法集中精力驾驶。(12月27日 中青报)

  近年来,类似的新闻并不少见:公交车上老人对未主动让座的年轻人大打出手,在公共场所一些老人在需要排队时插队,在超市买菜时将小包装拆开,在路上行走不慎跌倒时反而诬赖身边搀扶他们的好心人撞倒后他们等等。这些现象的出现虽说是个例但是损害的是老年人整体的形象,而且这些现象不间断的出现也会破坏整个社会的公序良俗。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小学生就开始接受“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教育。社会总体倾向于忍让老年人的不文明行为,把更多的理解和宽容给老年人。在沈阳公交车上发生的这起事件中,那位老人因为自己的无理要求没有得到满足而对司机破口大骂,甚至实施人身侵犯,但司机仍然表现得很克制,这一方面说明司机良好职业道德的体现,另一方面也是司机内心遵从了尊老敬老的不成文的道德规范。

  近年来一系列事件的出现,导致舆论中一度出现“老人变坏了”还是“坏人变老了”的争论,诚然,因为一些负面事件的出现,就给整个老年群体贴上“坏”的标签有些不妥,但是这毕竟能体现出社会中的一种价值倾向,人们已经开始出现担忧,唯恐尊老敬老只会造成更多的为老不尊。

  我们提倡尊老敬老,但是不能毫无底线。当老年人负面事件不断出现的时候,社会对这部分老年人难道就只能束手无策吗?有一些老人的不文明行为已经触犯法律,就只能袖手旁观吗?如若长期对这些负面事件视而不见、聪耳不闻,最终只能是助长歪风邪气,社会正气得不到弘扬。

  尊老敬老是传统,我们每个人都应该遵守,但是不能毫无底线、一味助长不良行为。老人们的做法“合理”才能有被尊重被敬爱的“合情”。我们不是要和老人“斤斤计较”,而是要让尊老敬老真正发挥作用,而不是换来老人的“为老不尊”。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