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被侮辱与被损害的大象、老虎及其他
http://www.scol.com.cn(2017-12-27 13:00: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云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在泰国芭提雅一旅游景区内,驯养的大象突然失控冲入人群,一名中国籍领队为救游客身亡。有媒体透露因游客拽象尾才导致大象失控,目前泰国警方称事件起因仍在调查中,尚无定论,但已有许多人批判部分游客的素质。毕竟就算不看这件事,游客“手欠”引发的动物伤人事件的确不少。

  但把动物伤人归罪于游客“手欠”,还是有失片面。在一个游客完全守规矩的“理想”世界,没人拽象尾,就不会有大象发飙吗?象夫对大象使用锁链和象钩,是因为大象没法徒手控制又容易受惊,一旦受惊就可能杀人。去年有媒体报道,泰国仅一个月内,大象就杀死了至少4名象夫。

  一部名为《黑象》的纪录片曾曝光大象旅游业背后的真相:每头象都要经历名为驯化的虐待,因为它们非常聪明敏感,如果不通过残忍的肉体和精神折磨来磨掉本性,根本不能骑,也不会听指令表演。受尽侮辱的对待,尝遍损害的滋味,即使身为动物,绝望如一头驯养的大象,也可能生出反抗之心。这时就算游客只是听从象夫指引尝试这一“传统旅游项目”,也是危险的。

  为了供人赏玩、赚钱,被捕捉、圈养乃至遭受侮辱与损害的动物远不止大象,虽然有马戏团逐渐取消大象狮子老虎等动物表演,但对许多动物来说,它们的处境还远未达到“舒适”,与人的关系也谈不上“和谐”。有时仅仅因为被圈养,就等于被伤害。比如再大的水族馆也养不了大白鲨,是因为它们一被囚禁就绝食,几天就会死亡。而动物园的“老住户”也不见得多惬意,数据显示动物园多种动物的死亡率都高于野生同类。

  我的意思不是说应该把所有动物都放归自然。拿大象来说,野象曾经栖息的热带雨林大多已经被毁。当野外几乎不复存在,圈养可能是延续某些动物种群的仅有选择。但怎么养是个问题。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和组织意识到驯兽等行为的不文明、不人道,主动曝光并抵制相关马戏和旅游项目,这是个好的开始,而我们还可以做得更多。

  此前,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屡现猛兽伤人事件,固然与游客不守规则有关,也引发了人们关于园方管理和规划设计的讨论。后来北京市就“野生动物养殖场所安全生产等级评定相关规范”征集意见,有学者提出,动物园特别是野生动物园的规划设计不能只满足人的需求,也必须考虑动物的习性,必须多听动物学专家意见,多从动物立场出发,否则没资格谈“科学”。

  动物园经历枷锁、铁笼、坑地等野蛮的展览方式,开始倡导自然式沉浸式的设计理念,但还有动物园仍采用网笼式隔断,是需要改进的;每当动物园搬迁、新建,规划设计应有意识地从动物、人、环境三方出发综合考虑,为了保护自然环境、尊重动物天性,哪怕牺牲一些便利也是身为人类该有的担当;规划审批工程项目,在环评环节上不仅要计算污染问题,也应当斟酌项目对动物栖息地、迁徙路径等的影响,尽量减少野生动物因栖息地被破坏、迁徙路径被截断而受到的伤害。

  动物有智慧、有情感,人与动植物之间除了食物链的关系之外,更多时候需要互相尊重、和谐共生。作为人类对自然多一些关心和敬畏,少一些因“想当然”“人类沙文主义”等无知和偏见对其他种群的伤害,既是自我保护之道,也是文明应有之义。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