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路让树”应是首选动作更是“法律动作”
http://www.scol.com.cn(2017-12-26 8:55: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4日,在济南药山北侧的新建道路泺安路西延段,长约1.3公里的道路基本建成,双向六车道的交通标志线已经喷画完成。在道路建设过程中,由一棵具有百年历史的大槐树正好处于道路规划红线内,大树树干直径约70厘米,树冠直径达到8米多,树根部有专门垒砌的砖石予以保护。为了能够更好的保护老槐树,施工方并未对其移植,而是原地保留,道路设计建设时,大树东西两侧预留出10米多空间,喷画导流线,让快车道绕开大树,使其处在两条快车道中间,从高处俯瞰,整个快车道并未变窄,而是绕开大树如同扭了一下腰。(12月25日《中国新闻网》)

  当造路遇到大树怎么办?一种是迁移大树,一种是路让树。这两种方式在现实中均存在,而济南这次路让树,则获得了众多点赞,因为路并未变窄,而是绕开大树如同扭了一下腰,树和路相得益彰。

  造路或修路,很有可能涉及到迁移树的问题。树和路,谁让谁?这是一个问题。如果遇到的是大树,或是历史上有百年的古树,则要考虑到如何保留的问题,一旦迁移,树可能就会枯萎了,想要再“活”过来就很难了。事实上,路让树的例子已经不少了。为了三棵树,武汉洪山广场道路特意多“划了一个弧”;郑州桐柏南路修路过程中,正好有一棵300多年的皂角树在规划的路中间。该树是郑州市人民政府认定的“300年古树名木”,又是当地村民眼中的“村宝”,因此,在经过协商之后,施工方调整了部分施工方案,原地保留这棵树,而工程为此多花了50万元;一条省道突然中间“剖开”,两棵黄葛树“站”在路中央。近日,记者途经云阳县双土镇双土社区八社时,见到了这样一道独特的风景。附近居民说,这两棵黄葛树已有200多年历史,历经多次道路拓宽改造都安然无恙,每次都是路给树“让道”。

  为树让道,有时候需要不断修改设计,需要多付出许多成本。但为了保存树是值得的。不过,现在路让树,往往源于相关领导的环保意识,源于他们的自觉行动,有的地方也源于村民的大力保护,一些部门看到“民意”难违,也只能接受路让树的意见。

  路让树应该成为规划设计的“首选动作”,遇到树和路发生矛盾的时候,很有必要先要保护树。不过,很多时候不少地方,是不管树的,树档住了路,先迁移了树,当遇到反对的声音时,则假装说要保护好树,结果树被迁移到哪里去了也不知道。

  保护树是环保意识的体现,这不能单靠一些人的自觉,也不能靠村民的“私人式”保护,而是要通过法律来保护。对于路让树需要有相关的操作办法,什么情况下必须要路让树,路让树需要专家论证和民意程序,对于违反者要有相关的惩罚措施。唯有纳入法律,并接受民意监管,才能保证“路让树”真正落入并得到执行。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