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网络募捐不能只玩营销套路
http://www.scol.com.cn(2017-12-25 16:39: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渝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24日晚,深圳市民政局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已成立调查组,开始着手调查“同一天生日”网络募捐活动,调查结果将及时对外发布。“同一天生日”募捐由“分贝筹”发起,用户可寻找捐赠和自己生日相同的贫困学生。但许多网民发现,同一个受助的贫困学生,却在不同的生日界面中出现,而且名字也不同,甚至信息还显示有贫困学生出生在2009年2月29日。23日,“分贝筹”回应称,活动在测试阶段被发布并传播开来,出现了信息错误。(中国新闻网12月25日)

  网络营销策划手法,被引入公益,这改变了慈善公益活动的通常套路,可以更多的吸引网民关注,容易制造出热点讨论,让网民注意力更为长久和持续的投入到具体的公益活动、受助人群之上,公益募集资金很可能因此大量增加。这种做法不仅提高了慈善公益活动效率,扩大了受助人群覆盖面,增强了援助保障力度,而且极其有效的扩散了慈善公益概念以及各细分活动的意义,让受助人群的境遇不再被湮没。

  但需要指出的是,通过网络营销策划手法操作的公益,过程环节必须体现更高的透明度,活动内容要更加缜密精确,来避免外界质疑。慈善公益活动不可避免会产生管理成本,过去以来,一些官方背景的慈善公益组织因管理成本过高,已经备受诟病。而在近年来兴起的一些民间公益组织,尽管有意识的引入了商业中的品牌塑造、营销宣传策略,却同样因为管理成本居高不下,且物资采购等过程严重不透明,而引发持续争议。

  相比之下,主要依托于互联网、社交网络的新兴公益组织,透明度却变得更加模糊,虽然借助网络营销策划手法,使之运作的公益活动获得了更高的知名度,但可信程度却不增反降。“分贝筹”(深圳市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对于“同一天生日”网络众筹活动引发的争议,解释为测试内容误操作。这种解释很难为人取信。测试内容出错,然后被发布到正式发布的平台框架以内,发布之后还没有被及时纠正,以上每一步的出现概率都很低,叠加发生的可能性可谓微乎其微。一家宣称自己严格管理募捐善款的公益组织,对于正式发布的募捐活动的内容马虎大意,对于错漏不闻不问,坐等外界非议,之后才匆忙修复,这样的应对效率和态度让人匪夷所思。

  此次推出“同一天生日”募捐活动并引发争议的“分贝筹”,此前还开展过“一元画”的募捐活动。上一次的活动倒是没有出错,问题是活动结束后,“分贝筹”没有说明善款去向,该组织所在地的深圳市民政部门,也没有活动的善款记录公示。这就是说,之所以“同一天生日”募捐活动会带来如此之大的争议,网友们对于所谓的测试内容误操作的解释并不买账,原因就在于上一次的“一元画”已经侵犯过网友的爱心和智商了。互联网时代固然信息过载,网民有时会十分健忘,但互联网归根结底不会遗忘任何信息内容。

  深圳市民政部门此番发布声明,宣布已成立调查组,着手调查“同一天生日”网络募捐活动,允诺及时对外发布调查结果。查清“同一天生日”网络募捐活动是否存在问题,并不是什么困难的事情,比如验证活动数据库中的儿童信息,核查相关儿童的户籍信息是否准确、家庭是否贫困、信息是否由所在地官方报送或经复核过的申报结果;又如调取活动数据记录,对“分贝筹”测试内容误操作的解释进行验证。如果有关部门能够加快核查,并将上述内容在调查结束后通过互联网发布,其调查结果才可能赢得网民信任,而“一元画”、“同一天生日”活动所造成的网民对网络募捐活动的不信任感,才可能因此慢慢消散。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