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分贝筹”张冠李戴,监督的弦要时刻绷紧
http://www.scol.com.cn(2017-12-25 16:35: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3日,一则名为“同一天出生的你”的H5在社交媒体上广泛传播。在活动页面中,可寻找和自己生日相同的贫困儿童,点击“一元助TA改变命运”的按钮后,即可捐赠一元钱。但有细心的网友发现,多位孩子的照片对应了两个不同的生日,甚至有一位名为小丹孩子的出生年月是2009年2月29日。此事曝光后,引起了网友的质疑。活动运营方回应,这是系统出错。受助学生都来自“国家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有据可查,真实可靠。 (12月24日《北京青年报》)

  同一天出生,却有着不同的命运遭际,伸出关爱的手,点击捐助的按钮,即可为与你同一天出生却身陷贫困的少年儿童捐助1元钱。我们为“分贝筹”的创意喝彩,因为它很能激发网友的爱心:一是创意能激发网友的好奇心,寻找“同一天出生的你”;二是捐助的数额不大,1元钱即可成全你的善与美。

  好戏刚刚来开序幕,就出现了差错。有细心的网友发现,多位孩子的照片对应了两个不同的生日,甚至有的张冠李戴。公益捐赠关乎民众爱心,本来就能牵动公众敏感的神经,现在,“分贝筹”出现了这么严重的问题,难免有网友质疑——这会不会是披着公益慈善的骗局?网友的捐款能否真的送递贫困少年的手中呢?

  “分贝筹”运营方连忙出来解释和道歉:所有贫困儿童的信息都有据可查,真实可靠。只是信息填错了,没来得及检查。这是测试版本,系测试阶段被误转。愿意向公众真诚道歉,接受大家监督。即便他们站出来说明情况和道歉,依然有网友不依不饶,称“测试允悲”解释没有说服力。

  “同一天出生的你”真的是一场打着公益慈善的骗局?我们不能盲目地下结论,否者,或会误伤推动慈善的积极初衷。不过,在笔者看来,就算运营者有从中揩油的邪恶念头,也会等到把“鱼”养大再下手,至少不愿看到精心布局胎死腹中。这就像一家新开的饭店,谁愿意一开张就被消费者举报菜品中有苍蝇?所以,笔者相信“分贝筹”的解释——这就是信息填写时的忙中出错。

  其实,笔者心中还有另外一种猜测:“分贝筹”的贫困儿童信息张冠李戴,或许就是运营方的一个吸睛策略。公益慈善牵动众人心,他们故意出错,吸引舆论关注和质疑,聚焦公众的目光,从而到达广而告之的推销目的。从目前来看,“分贝筹”关注度陡增,上了众多网友的热搜榜。显然,如果真是一场宣传的策划,它与“同一天出生的你”捐赠活动一样,颇有创意。

  “分贝筹”张冠李戴无论是无意之错,还是有心的宣传策划,网友的关注都不过分,也不多余,关注公益性质的慈善和网络众筹,我们应时刻绷紧监督的弦。测试一天收到44万元捐款,见证了网友的爱心汇流成河,也证明了网络众筹的强悍,令人欣慰也让人忧虑。甫一开张时,他们守规矩,有慎独情怀,但等到运营成熟后会怎样?所以,不管运营方的誓言有多漂亮,我们的监督之弦都要时刻绷紧。当然,仅有网友的紧盯还不够,在监督和监管上,政府的职能部门也不能闲着,运用好制度和技术手段,做好监管的工作,防范网络公益捐赠、众筹驶离正确航道。(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