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公益筹款信息的小失实都是致命伤
http://www.scol.com.cn(2017-12-25 16:33: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云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你参加过朋友圈传播的公益筹款活动“同一天出生的你”吗?网友可以在活动页面寻找和自己生日相同的贫困儿童,为其捐赠一元钱。但很快有人发现,有同一儿童出现在不同的生日页面,还有儿童出生在不存在的2009年2月29日等等。面对质疑,活动发起方之一的零分贝公司解释称,该活动页面系提前泄露,内容还在测试阶段,部分信息的核实工作没有完成。

  活动方的说法或许是实情,但能有多少人相信呢?身边几个朋友都表示,最近就算再看到这项活动的推广链接,反正是不会捐了。一元钱虽少,却也不想捐给不信任的活动。可以说,“同一天出生的你”尚处测试阶段,公信力已经打了大大的折扣。

  真不能怪咱们较真、信任易碎。现在人们对公益活动的公信力要求很高,几乎可以用“信用洁癖”来形容,这不仅因为公益事业的生命就在于公众的信任,更因为此前相关负面新闻的影响仍未消弭,人们对各种公益筹款活动的信任水平“默认”比较低。尽管近年来公益事业借由社交网络蓬勃发展,网友也很乐于献爱心,但公益事业的公信力其实仍处在积累重建的过程中,容不得半点掺假,一个小小失实哪怕真是由工作失误造成的,都可能是项目的致命伤。

  人们这种“公益信用洁癖”,不仅关注各个项目是否对具体情况进行了如实传达,还关注相关单位的工作态度、能力和“人品”,因为公益善款流动及使用的效率是由活动方决定的。咱给某项目捐了款,固然能从活动方得到一些信息反馈,但由于信息渠道的垄断特征,实际上仍经常处于“盲捐”状态,即一切委托给活动方,所以人们只能从活动方的种种表现中去判断这个项目靠不靠谱。拿“同一天出生的你”来说,即便种种内容失实并非因为造假,但活动方做工作这般不严谨,信息还未核实、页面尚在测试就泄露出去,怎么让人相信他们有能力做好后续工作,及时无误地把善款交给受助人呢?

  出于同样的理由,公益项目相关单位的“人品”也非常重要。腾讯公益发起“99公益日”用配捐形式帮公益项目的资金加码,连续两年发生了一些公益项目“骗捐”的现象。尽管有组织辩称“骗捐”是为了争取更多资金做好事,但事实证明得不到任何人同情,法律也不会买账。

  可见做公益必须得精益求精务求严谨,不能在内容核实、工作流程等方面留下纰漏。说实话“同一天出生的你”的策划很不错,让网友能因“同月同日生”而拉近与受助儿童的心理距离,捐一元又不难;可是这个好策划却被信息失实给连累了。对于公益筹款活动可以这么看:公信力是1,创意和推广方案是0,失去了公信力这个基础,其他的再出彩,也犹如拳打棉花——有劲儿使不上。这对其他公益项目来说,无疑是个前车之鉴。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