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分贝筹请别在慈善和诈捐中演双簧
http://www.scol.com.cn(2017-12-25 15:23: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现代快报全媒体12月24日消息,12月23日的朋友圈,被一个名为“同一天出生的你”的捐款活动刷屏了,但随后,有人质疑该活动涉嫌诈捐。12月24日中午,现代快报记者发现该活动的分贝筹已经关闭了捐款通道,并称“已筹集善款2555898元将全部用于云南省镇雄县2130名贫困学生一年的生活补助”。(12月24日 《现代快报》)

  本来是对山区小朋友的爱心捐助,却因为分贝筹项目中可能存在的诈捐现象而使募捐草草收场。而这一活动所呈现出来的人员信息错误,又仅仅是打操作失误这么简单,难道都是一种巧合吗?慈善的力量最脆弱,这种徘徊于慈善和诈捐之间的活动,不早日清除出去,网络募捐就难以清净。

  作为一项慈善活动,分贝筹上线的“同一天出生的你”,无形中给出生在同一天的人们,给了相互之间给予帮助和接受援助的平台。这项受益于网络的活动,既有开放性,参与性,也难免陷入审查失真,“操作不当”,甚至以假充真、诈捐的可能。作为网络募捐平台和现实中具体推进募捐的深圳市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都有责任把好募捐的每一个环节。

  但是,从募捐的过程来看,这项本应该严肃规范透明的活动,却陷入信息未能保真、操作不规范的境地,善款是否能够物尽其用因此而倍受关注。同一个获得捐助的山区学生,二个姓名,有的生日根本就不存在,仅仅从录入错误、审核不严的角度是很难自圆其说的。这不仅关系到被帮助对象能否享受到应获得的帮助,也关系到“同一天出生的你”这项活动本身可能取得的成效,同时也会对类似的网络募捐产生涟漪效应。

  近年来,网络募捐风生水起,借助的就是网络的开放性,依托公众慈善心里,网络募捐在给贫困、重病等需要帮助的人一定帮助的同时,也存在着募捐活动不透明、不规范,甚至存在诈捐的现象,极大的损害了网络募捐的公信力,扭曲了公众的慈善心。如腾讯公益活动就曾出现过诈捐的现象,还有的假借网络募捐行动而发生其他侵害被募捐对象的不法行为。

  针对网络募捐乱象,《慈善法》第22条、26条规定,公开募捐只能由取得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开展;而不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组织或者个人基于慈善目的,可以与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合作,由该慈善组织开展公开募捐并管理募得款物。并且要通过统一或指定的平台公布募捐信息。这些规定,对加强网络募捐的规范性,保障网络募捐在法治框架下运行具有重要作用。

  分贝筹“同一天出生的你”募捐活动,目前筹措款项已达2555898元,分贝筹方面表示,将全部用于云南省镇雄县2130名贫困学生一年的生活补助。但利用网络募捐的形式产生的疑异,及漏洞仍然有待于进一步厘清,以此才能满足公众特别是捐助人对信息公开、知情权的维护,从根本上也才能保证网络募捐能够起到帮扶作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