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对虚假贫困户也要有惩处
http://www.scol.com.cn(2017-12-25 9:37: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截至今年10月底,各地通过追回、盘活或避免损失等方式整改32.68亿元,有970人被追责问责。被审计的各县共剔除和清退不符合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18万人,完善建档立卡数据信息21.68万人,从2018年起我国将实现贫困识别常态化管理。(12月24日《新京报》)

  党和政府历来对贫困户都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怀,不论是逢年过节各级单位和部门开展的送温暖,还是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对贫困户实施精准帮扶,其目的都是,要让社会困难群体,在全面建成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因此,作为各地扶贫干部,如何把上级下拨的扶贫款花在刀刃上,在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中,注重细节,把好关口,就显得尤为重要。

  可令人遗憾的是,现在有的干部把扶贫工作的好经给念歪了,在识别和发放扶贫资金上弄虚作假,敷衍塞责,让真正贫困户坐了冷板凳,不是贫困户反而享受了“美味大餐”,这样的扶贫干部被追责问责自然是咎由自取。

  然,在笔者看来,有 10多万是“虚假贫困户”,这恐怕也是一个巴掌拍不响,同在一个村,家门口的水塘,深浅怎会彼此都不知?谁家困难,谁家不困难?大伙心里都有明白账。不是贫困户竟然还在享受扶贫资金,那真正的贫困户心里又是何滋味呢?这不明摆着给扶贫工作添堵,给党和政府脸上抹黑,在群众中制造矛盾,影响社会和谐吗?

  由此,笔者认为,在贫困户建档立卡上,出现10多万的虚假贫困户,虽说有扶贫干部把关不严,甚至还有徇私舞弊等不正之风所致,但是,这还与假贫困户积极主动谋一己私利有关。有的为争取到扶贫资金,不惜请客送礼,有的疏通关系,伪装假信息等,最终都是为了达到不可告人之目的。不是贫困户却拿着扶贫款,而真正的贫困户却仍旧生活还是那样过得艰辛,真不知我们这些扶贫干部,还有那些假贫困户们,你们又是否于心何忍?

  为此,笔者认为,现在虽说扶贫干部被追责问责,但这些假冒贫困户也不能止于删除和清退了事。我们相关部门在删除和清退虚假贫困户同时,不但要让他们将吞进的扶贫款全部还回来,而且还要给予他们应有的惩处。总之,不能让造假者没有痛感,也要让他们为自己所做的一切付出沉重代价,以至于今后在扶贫工作上不敢胡作非为,贪图私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